南京鼓楼区今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年07月31日07: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7月31日电 (马晓波)新粉刷过的墙面,平整的柏油路面,干净整洁的地上不见垃圾的踪影。走进南京市鼓楼区新门口10号小区,人们会为这里的洁净而感叹。其实,这是一个已建成31年的老小区,除小区出新这一重要原因外,面貌“焕然一新”的秘诀还在于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看似是件小事,却是关系社会文明水平、关乎绿色发展的大事。在南京市鼓楼区,垃圾分类不仅是城市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居民热议的话题,从挨家挨户宣传到先行先试,居民参与人数和投放准确率都在逐步提高,至2020年底,全区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10号小区于2019年完成出新工作,小区内道路规整了,“飞线”现象得到治理,墙面也重新进行了粉刷。4月份,小区被确定为垃圾分类第一批试点小区,实施了垃圾分类收集点提升改造工程,让整个小区变得更加整洁。“社区前期挨家挨户发了垃圾分类小册子,还常有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亭房建成后,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家住23号楼的赵阿姨说,近年来小区面貌日益改善,居民们主人翁意识逐渐增强,幸福感更是不断提高。

新门口10号共设有3处垃圾分类亭房,其中两处设在了小区门口。在不少居民看来,亭房原木色的墙面配上乌青色的房顶,很是美观。小区居民在垃圾站旁扫一扫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就可以投放垃圾。走到亭房附近可以发现,夏季恼人的垃圾馊味在这里基本闻不到。“除了内置通风气扇外,亭房内均配备了臭氧消毒机和紫外线驱虫灯。”中央门办事处城管科垃圾分类负责人张虎说,过去各单元楼下的垃圾桶常会被抱怨气味扰民。该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后,同样厨余垃圾半天一清,垃圾异味问题得到了解决。

“我们都知道垃圾分类是好事,但居民们真的参与其中,需要时间适应,我们社区相关工作也要在长期探索中调整。”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书记王卫平说,在垃圾分类厅房设置上,有居民谈到了与家中厨房过近,也有居民在撤掉垃圾桶后,直接把整袋垃圾丢在小区单元门口。社区通过调整厅房位置,上门挨户劝说才解决了问题。中央门街道副主任杨晓峰表示,为了让居民们投放垃圾更加便捷,他们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有部分居民反映家里老人投放垃圾时经常会忘记带手机和积分卡,也及时将开箱的二维码制作成胸牌,悬挂在设备投放口,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

“垃圾分类,提高居民分类意识是重点也是难点。”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张立安说,仅为新门口10号小区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发动垃圾分类志愿者完成入户上门问卷调查100余人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和手册共计500余份。而在整个鼓楼区,今年以来,结合市、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的开展,向居民、单位发放宣传折页10万份,张贴宣传海报1万份。

据了解,目前鼓楼区全面推进555个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提升改造建设,除新门口10号外,已完成西康路35号等7个小区“撤桶并点”工作,江苏省人民检查院、南京脑科医院等15家单位落实了源头减量,已建成一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处、二类收集点8处,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24名,覆盖居民760户。全区已建立可回收收运专线2条,有害收运专线3条,厨余垃圾收运专线2条,餐厨垃圾收运专线9条。

张立安说,下一步,鼓楼区城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系统规范垃圾分类工作运行体制机制,广泛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显著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至2020年底,全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85%,其中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居民小区、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0%以上,餐厨废弃物处理率7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