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强富美高” 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2020年07月31日07:4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 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7月29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美丽江苏建设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这个“美丽江苏”的重大战略任务,被赋予了怎样的新目标、新地位、新诠释?又该如何发力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总书记亲自勾画的新江苏蓝图中,明确赋予了“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省委决定,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蒋伏心说:“提出美丽江苏的战略任务,实际上是体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任务的坚定性、敏锐性和务实性,上升到战略任务并且提出很多具体的任务和指标。美丽江苏战略任务事关全局,是瞄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顶层设计,是一个更高层次的战略任务。”

我们要建设的美丽江苏,究竟是什么模样?全会指出,要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充分彰显“水韵江苏”之美,还要让江苏人居环境美得更有品质、更加令人向往,更要让人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美丽江苏要美得有形态,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

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教授张颢瀚说:“建设美丽江苏也是江苏建设现代化的新阶段的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是提高江苏发展质量,促进江苏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这不仅包括环境美、生态美,还包括心灵美、文化美,也包括和谐之美,这些都是社会文明品质的重要体现。通过美丽江苏的建设,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达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江苏,应该说是这次省委全会的重要内涵。”

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是老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本次全会,尤其突出人的作用,以及人文之美。强调要用文化润泽“美”,用道德涵养“美”,用治理保障“美”。全省每个干部群众都是美丽江苏的建设者、受益者、保护者,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最美江苏人”。

南京大学江苏绿色发展研究基地首席科学家黄贤金说:“美丽江苏建设是习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强富美高战略的具体落实,更是对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江苏实践。提出这样的目标,在生态之美、水韵之美的基础上,还特别强调宜人宜居之美、内涵之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要求。我们也需要结合中央所要求的治理现代化,通过创新来实现治理,真正保障省委全会所提出来的四美建设要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张正 黄蒙 郭艺 谢豫 王鹏 颜斌 陈超 杨帆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