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划定全省环境管控单元 优化生产生态空间

2020年07月30日12: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7月30日电 (马晓波、实习生魏雅楠)江苏下一步将如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3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相关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进行解读。人民网了解到,根据《方案》,江苏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通过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

所谓“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江苏地处长江、淮河下游,东濒黄海,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平原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保障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和“南水北调”沿线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加快优化全省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是江苏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介绍,根据《方案》,江苏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其中优先保护单元共1177个,主要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和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管理规定进行管控;重点管控单元共2041个,包括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主要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般管控单元共1147个,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陈志鹏说,编制“三线一单”,是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划框子、定规则,编制只是基础,应用才是关键。就用途而言,“三线一单”作用可以形象地归纳为“四本书”:一是管理工具书。它不另辟蹊径、另立标准,而是融合了现有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环境要素目标要求、资源利用约束条件,是现行政策、规定的集成,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工具书。二是环境交底书。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为地方各级政府提出了明明白白的要求。三是投资说明书。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四是社会参考书。“三线一单”成果将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社会共享,成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表达环境诉求、追求生态环境高质量生活的重要参考书。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三线一单”的实施应用,江苏还将建立统一的“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实现“三线一单”成果落图固化和动态管理,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与政务大数据互通互联,努力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来都可查询、调用数据,将过去分散的、不明确的要求集成起来,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上,相应要求在数据系统这张“图”上可以直观看得清、用得好。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