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句容后白镇刺鼻气味扰民 村民多次反映未果

2020年07月29日14:16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村里刺鼻难闻的“怪味”不知来处!直到村民找到这个黑油池……|解忧帮

最近,句容市后白镇有网友向解忧帮反映,他们所居住的村子里,常常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怪味,村子里的怪味究竟从哪里来的呢?

刺鼻气味扰民 村民多次反映未果

7月27日,记者来到句容市后白镇李家桥黄家油坊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村子里时不时会出现一股刺鼻的怪味,他们发现晚上、周末或者节假日尤为明显,焦糊刺鼻的味道让人闻了很难受,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附近村民袁女士说:“气味很呛人,辣喉咙,放出来之后这一片天都是黑压压的,屋子里面都闻得到。”

还有村民李先生称:“有人晚上睡觉都要戴口罩,味道浓的时候受不了,觉都不能睡,窗子也都不能打开。”

对此,村民多次拨打当地的12345政府热线以及环保电话,相关部门也多次来调查,最终都不了了之。

句容生态环境局环保监察大队后白中队中队长赵雨表示:“气味不同于水,有迹可循,废气在监管上难度比较大,周边企业我们都进行过一一排查,目前没有发现有废气排放的可疑企业。”

那么,古怪的气味究竟从哪里来的呢?村民怀疑和村子北侧后白镇工业园里的一家金属热处理厂有关。随后,记者和句容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到名为江苏恒加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的热处理厂。该厂胡经理表示,他们主要生产挖掘机炮头配件。

胡经理说:“我们主要是淬火工艺,对挖掘机炮头进行热处理,钢部件在炉子里加热,好了就下水冷却,然后再回个火,就往厂家发货。”

村民“揪”出怪味根源 环评对企业废气未做说明

胡经理所说的淬火,实际上就是把钢构件烧至七八百度高温,再放到液体里冷却。胡经理解释说,池子里所用的冷却液是清水,不会产生味道。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他现场让工人取了一个烧的火红的钢构件,放入水中:“我们不会有味道,这边最多和加油站的油腥味差不多,没有别的味道。”

而村民们认为怪味的根源是清水池旁边的两个黑黑的大油池。在村民的再三要求下,胡经理才同意从高温炉里再取出一根钢构件做实验,当火红的钢构件浸入油池瞬间,油料剧烈燃烧窜起火焰,并产生大量油烟。

附近村民揭女士称:“就是这个厂产生的味道,我确定在家里闻到的味道就是这种。”

村民们认为,正是这两个油池以及钢构件在回炉过程中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物,产生的气味难闻刺鼻。

记者看到整个操作厂房并没有密闭,厂房的墙壁、屋顶、设备表面粘附一层黑色的油泥。

针对这样的废气,该如何处置呢?等了两个多小时,厂里迟迟拿不出环评报告。在记者的再三催促下,环保部门才送来了环评复印件。

从时间上看,企业是2010年做的环评,记者仔细翻遍了整个环评报告,对重要的金属热处理工序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的处理均没有提及。

赵雨称:“我们平时检查的主要依据是企业的环评报告,前期我们没有发现企业存在问题。因为环评做了有10年了,那个时候环保要求并没有现在高,从目前环保严格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对企业提出要求,要求他对环评进行完善。”

村民们表示,环保部门检查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要不是村民较真,将很难找到怪味产生的根源。他们希望环保部门能够督促企业规范生产,彻底解决气味扰民的问题。对于此事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吴传勇 杨泽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