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袭击受损 连云港低收入群众获保险补助

2020年07月29日14: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保险人员勘查低收入群众受灾损失情况。连云港扶贫办供图

7月22日18时,江苏北部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并形成龙卷风,先后袭击了沭阳、灌南和响水等县部分村镇,给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灾情发生后,连云港市扶贫办立即组织灌南等县区立即启动“防贫保”救助工作,根据受灾情况对低收入群众分层级实施救助。截至目前,该市通过驻村逐户走访查勘,已为受灾情影响的86户低收入群众定损118万元。

其中,东海县受损5户,损失情况较轻,受灾面积较小,多为屋顶瓦片掉落;灌云县受损1户,受损面积54平方米,整体房屋屋顶倒塌,出于安全考虑,扶贫部门临时调来工程机械将其拆除,损失金额约2.43万元;灌南县受损80户,尤其是汤沟镇、百禄镇、李集镇、孟兴庄镇受灾严重,直接造成损失金额约118万元。

目前,各项救助工作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中。十个工作日之内,低收入群众就能拿到精准防贫救助金。按照连云港市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意见,受灾低收入群众每家最多能拿到3万元因灾防贫救助金。

“家里房子2间受损,种的树被刮断20多棵,多亏了这份保险给我们补偿。”灌南县汤沟镇葛集村建档立卡户刘某说。

据了解,“防贫保”是探索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导,惠及更多农村困难群众的专项保险救助,重点解决农村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虽然已经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共两类临贫易贫人群,以及因病、因学、因灾可能引发以上两类人群重返贫困的问题。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精准防贫保险已筹集保费2397.1万元,对因病因灾等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低收入群众实施救助104户,发放救助金78.27万元,及时化解了返贫致贫风险,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真正实现“小保险撬动大扶贫”。(孙国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