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总量达1111万户

2020年07月27日20:3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年中新观察】上半年江苏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总量达1111万户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江苏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保存量促增量 ,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六月底,总量达到1111万户。

冯九 九是南京一家仅有5人的外贸公司负责人,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跟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核对材料。他告诉记者,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5月份,与公司长期合作的美国客户宣布破产保护,10万多美元的货款无法收回,自己也想不到什么解决途径。

钱收不回来,企业就要倒闭。就在冯 九 九一筹莫展时,江苏中信保主动上门与他对接保险赔偿事宜。原来,作为年营业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他的公司曾免费投保。由于心急,他自己都不记得了。在审核完材料后,冯 九 九很快拿到8万多美元的赔偿。

冯 九 九说:“这确实是解决了小微企业的难处,我们的保费也是省财政给的,自己实际上不掏一分钱就能享受到风险保障的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潘水根说:“今年我们聚焦保市场主体,保外贸基本盘,加强出口风险的防控,服务支持全省出口企业近1.8万家,向各类企业支付赔款超过一亿美元。”

上半年,江苏一边保存量,认真落实助企纾困的各项政策措施;一边促增量,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促进市场主体“快生多生”。在常州,某会计服务公司负责人蒋 静一大早就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帮企业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以往需要往返多次的业务,现在大大简化。

蒋 静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新设企业需要电子签名的手续,基本可以不见面就能审批完了,窗口再把执照邮寄上门,这就特别方便。

疫情以来,江苏坚决守住“六保”底线,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放权赋权、发展普惠金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等等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指导处处长陈幸忠表示,拓展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空间,全力优化江苏市场准入服务,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等多项试点,进一步支持自贸区制度创新,更大力度为自贸区放权赋权,营造宽松包容的创业环境。

多措并举下,江苏市场主体数量呈现稳步回升趋势。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01万户,同比增长19.9%;市场主体总数1111万户,较上年底增长6.3%。个体工商户成为新登记市场主体最活跃板块,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74.9万户,同比增长28.6%,总数745.9万户,较上年底增长8.5%,市场信心不断恢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 杨 康 健 周 雷 杨 伟 东 常州台 编辑/胡 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