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过去了 我们就结婚!”

花开疫散之时 南京20对战“疫”新人举行婚礼

【查看原图】
 “情满建邺 到此莫愁”汉服婚礼现场 邵丹摄
 “情满建邺 到此莫愁”汉服婚礼现场 邵丹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8:41

人民网南京5月20日电 (朱殿平 冷金明)“原以为疫情一个月能结束,后来两个月、三个月……我们就决定,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就结婚!”沈畅是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北圩路社区社工,从正月初四开始就一直参与基层防控工作。她的未婚夫仇敏是扬州市经济开发区八里镇司法所的办事员,疫情发生后也迅速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入户排查、门岗值班、为居家观察人员送生活用品……因为疫情,二人身在两地,奋战在“疫”一线,为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分离近4个月后,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他们也终于等来了那场属于他们的婚礼。20日晚,包括沈畅、仇敏在内的20对新婚夫妻齐聚南京莫愁湖公园,参加“情满建邺 到此莫愁”汉服集体婚礼。这些新人中有医护工作者,有奔波在基层防控一线的社工,有坚守抗疫执勤一线的公安民警,也有来自企业战线、在本职岗位抗疫的优秀职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不少像沈畅、仇敏这样的年轻情侣因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耽误了本已定好的婚期。战“疫”中的爱情更加珍贵而动人,也更有意义与力量。花开疫散之时,建邺区文明办、建邺区民政局选择在5月20日“网络情人节”这天为战“疫”一线人员举办一场传统集体婚礼,送上对他们的特殊祝福。

金陵之心、莫愁湖畔,湖柳如烟、红衣汉礼。婚礼现场,新人行告上礼、蘸子礼、亲迎礼,司礼宣读告文,新人行拜堂礼、沃盥礼、合卺礼、结发礼……20对新人依照传统婚礼仪式,再现千年古老的婚俗仪式,向彼此许下爱情承诺,隆重庄严。“我们俩都很喜欢传统文化,在疫情过去、春暖花开的时候参加这样的集体婚礼,也特别有意义!”沈畅告诉记者,这段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经历令她终身难忘,也是二人爱情的加速剂,虽不能见面但每晚的电话成了她最甜蜜的回忆。

建邺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集体婚礼活动正值《婚姻法》颁布实施70周年之际,旨在推进婚俗改革,鼓励文明婚俗,宣传婚姻法律法规,移风易俗,为婚姻减负,抵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促进新时代婚俗文化不断进步,让婚姻恢复应有的传承意义。同时,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动部署,本次活动还专门组织了近10家文化、酒店等婚庆相关企业参与其中,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潮流、壮大消费能级。

分享到:
(责编:耿志超、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