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党员冲锋群众跟上 疫情面前无年龄之分

2020年02月03日16: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3日电 2020年的春节,一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地打响。在南京市高淳区,党员干部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广大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起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退休不褪色 疫情面前老“党”益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防疫工作落实到村后十分繁杂,事情一件接一件。

1948出生的汤传福是东坝街道退休干部,虽已70多岁,身体还十分硬朗,他主动请命和东坝村委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负责卡口晚间6:00到12:00的值班工作,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查,认真登记,做到万无一失,为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而努力。他表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虽然年龄大了,但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退休不褪色,这是汤传福的选择,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坚持。

老党员请战 投身防疫一线

东坝街道傅家坛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

其中就有这样一名76岁的老党员傅乃全,自大年初三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六房头自然村村口的卡点上。刚开始商讨白夜班如何安排时,他第一个申请全值夜班,他说:“我晚上在家没什么事,你们年轻人家里还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夜班都让我来吧!”

夜间天气寒冷,为了及时给村民做好出入登记工作,傅乃全累了就裹紧衣服眯一会儿。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笑着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我要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早日打赢防疫战贡献力量。

义不容辞 坚守防疫阻击战一线

年近花甲即将退休的东坝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龚惠岑,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期,主动请缨作为先遣队到路口体温监测站点值第一班岗。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干练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傅家坛段体温监测站点。

寒风凛冽中,他手持测温仪对来往的人群进行测量,认真耐心地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治常识。有人劝他休息一会,他却摇摇头说:“我能坚持住,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是我的职责!”

在高淳区固城街道,75岁的五保老人汪顺根是蒋山村汪家垄村民,平时一人独居家中,1月24日,疫情防控进入关鍵阶段,他主动到村委会报名要求参加防疫值守,村于部考虑到他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原因谢绝了他的请求,但老汪却坚决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他说:“我作为五保户,很感谢国家,现在国家有难,我必须要站出来做点什么,大家加油!祖国,加油!”。淳朴的话语让在场的村干部和村民很感动,至此老汪就担起了蒋山村居家隔离户的监督工作。

医务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

每天在阳江镇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一个个同样的背影,他们前往武汉返淳人员家庭为其监测体温、排查症状,并引导村民群众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在这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他们都是一个个合格的“守门人”,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医护人员的责任。

正月初二那天,阳江镇小花村卫生室的村医荀新军正和家人在岳父家拜年,傍晚时分,他接到村委会电话后,晚饭都没能与家人共进,就赶回工作岗位与村委工作人员一同上门排查外地归来人员。荀医生说:“面对疫情,我也算是一名战士,在防疫的关键时刻,群众更需要我,我愿意舍小家,为大家”。

80、90后,年轻人的担当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这段话感动了无数人。高淳区疾控中心也有几位年轻人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87年的陶鹏,除夕夜参加确诊病例的调查处置,一夜未眠。94年的王若澜,深入现场采样,与可能存在的病毒零距离接触。90后的张芸、顾耀威、张扬、孔培元、陈刚全部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参加现场调查,密接追踪协查调查等抗疫一线。他们说:疫情无情,我们有幸参加了此次战役,积累了经验,检验了实战,真正体会到学医时立下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含义。(潘丽婷 杨来生 张婷婷 陈春花 陈颖 顾姝姝)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