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江苏身影

2020年02月03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紧急时刻彰显苏企担当

每天,数千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关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中国速度再次让世界惊叹!火神山医院迅速交付的背后,离不开江苏企业的大力支持。火速支援医院建设的江苏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既是责任,更是使命!

24小时奋战,

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网友看到的现场建设画面中,穿梭于工地的挖掘机、剪叉车、板车、水泥罐车等装备,不少来自徐工集团。

1月30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徐工集团武汉火神山医院援建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伟。电话那头,机器轰鸣。王伟告诉记者,经过两三天的紧张施工,火神山医院的路面平整和碾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排水系统的挖掘和房屋吊装,按照施工进度,预计第二天上午,房屋吊装工作也将全部结束。

1月23日晚,得知武汉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后,徐工第一时间与中建三局取得联系,迅速组成火神山保供小组。1月24日上午,10台搅拌车和司机集结完毕,装满混凝土赶赴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截至1月29日,共有52台徐工设备在现场作业,现场工作人员超过60人。”王伟说,从开挖到平整、碾压到吊装,工人轮班上,设备24小时不停。

南京企业众能联合的剪叉车等设备,正在参与雷神山项目水电、管道通风等方面的施工。“出门前,我们为剪叉车等设备做了消毒处理。”1月29日早上9点,南京众能联合武汉门店的负责人将高空作业设备送到雷神山施工现场。“施工现场非常忙碌,可以看到急速调拨、配送的物资,迅速快捷组装的活动板房。”该负责人说,自己主要负责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同时对施工方案加以介绍,确保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火速支援,

保障建设物资供给

不少江苏企业不惜代价,不计成本,组织员工全力保障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

1月30日,记者联系到镇江民营企业蓝圈新材销售经理潘颖俊。他告诉记者:“4天前,我正在休假,突然接到中建三局的电话,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采购装配房屋的防火材料,发货时间要在1月29日之前,我立马报给企业董事长。”当天,董事长王兴文成立蓝圈抗疫行动队。

接到通知的员工第一时间返岗。在生产紧锣密鼓开展时,运输成为新难题。经多方联动,协调运输车辆,同时在镇江丹徒区政府的支持下,最终,这批材料提前两天完成生产打包,第一车货当晚就发往武汉,目前第一批防火材料已经用在火神山项目建设中。

与时间赛跑的,还有距离武汉近700公里以外的宜兴远东集团。集团上下正全力以赴,迅速启动春节紧急生产预案,全力保障武汉所需电缆供应。1月27日,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部分电线电缆已送达前线并通电。当天中午,经过两天两夜的紧急生产,远东再次向火神山医院电力工程项目运送30公里线缆,为按时完成供电工程保驾护航。

3天时间,16台空调机组、64套加热灭菌机组,博纳环境设备(太仓)有限公司火速支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这16台净化空调机组原来是齐鲁制药定制并计划近日发往济南,与他们沟通后,一致决定将16台机组改造后第一时间发往武汉。”公司童经理说,针对医院的情况,他们在过滤等级、高温灭菌等方面进行了改造,最大程度避免二次传染。1月30日上午,这批设备发往武汉。

免费捐建,更多企业在发力

1月29日下午,苏州格兰斯柯光电科技公司捐赠的首批123套新风系统装车运往武汉,这批产品出厂价超过百万元,将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负压病房的空气净化。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铭介绍,此次捐赠的产品共有11个型号,由火神山医院设计单位确定型号,他们紧急调拨其他订单产品,优先满足项目建设需要。因为建设需求急迫,公司放弃了免费进武汉的物流渠道,自费承担产品运输费用,确保最快到达。

南京企业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医院手术室、微电子行业、生物制药等专业净化领域的市场份额均超过40%。在武汉筹建疫情治疗专项医院时,天加迅速被选中成为ICU病房、手术室等关键区域的净化设备提供者。天加中央空调销售总监齐家冲告诉记者,截至1月28日,天加已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设备价值近150万元,后续还将根据需要提前安排医用净化设备生产。

1月28日,南京巨鲨医疗向火神山医院捐赠28台医用专用显示器,总价值达120多万元,这些设备将提高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准确率。苏州企业妥思空调向雷神山医院捐赠3500套价值120万元的定风量风阀设备,以确保房间新风和排风量稳定,从而有效避免病毒在病房之间传播。(许海燕 丁茜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