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无锡援鄂医疗队队长吴小龙:逐个地方去排雷

2020年01月31日11: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武汉疫情防控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5日晚,江苏无锡驰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28位医务人员启程到达武汉,援助对象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江夏区中医医院。无锡医疗队队长、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主任医师吴小龙是这两家医院的院感防控江苏地区负责人,其余27人都分配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今天是他们在武汉的第七天,让我们翻开吴小龙的战“疫”日记,一起去看一下队员们的工作情况。

时间:1月25日23:30

地点:武汉站

记录人:吴小龙

今天医疗队集结出发,连夜赶到了武汉。我在朋友圈写道:武汉,平安抵达;下次,健康离开!

吴小龙到达武汉站

时间:1月26日17:00

地点:武汉

记录人:吴小龙

今天是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傍晚5点,江苏首批赴武汉的省属医疗单位和无锡、南通、镇江、徐州四市医疗队集结完毕。第一个任务,就是参加集中培训。

台上台下戴着口罩,整整三个小时,所有的医护人员忍着饥饿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这样的培训经历对我来说也是头一遭。会议、培训、考核、检查、指导、演练……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我每天感觉时间都不够用。

参加集中培训

时间:1月27日

地点: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吴小龙

今天是医疗队在武汉的第三天,紧张有序的工作正式开始。实战演练、实地查看、现场指导同步进行。

排除防控的重大隐患是医疗队的重要任务。不将隐患排尽,我们就无法安心工作,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有一位呼吸科的主任,前一天还好好地与跟医疗队对接,第二天就确诊是阳性,实在惋惜。

事实证明,只有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排雷”,一家医院一家医院去跑,面对面地指导相关医院感染管理人员,提出问题加以整改,然后规划出新的医院感染管理流程图。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救治他人。

医疗队进行实战演练、实地查看、现场指导。

时间:1月27日16:00

地点: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吴小龙

今天在医院感染管理排除隐患后,医疗队正式交接,入驻医院。本次江苏医疗队主要开辟的战场是两个,一个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一个是江夏区中医院。目前,第一批无锡医疗队队员全部入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无锡医疗队的部分队员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合影

时间:1月28日

地点: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吴小龙

今天是医疗队在武汉的第四天,战斗已经打响。无锡驰援湖北医疗队全面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上班。队员们开始接触确诊病例。与此同时,江苏医疗队第二批来武汉抗疫的队员们开始了他们的强化培训和实战演练,其中无锡又来了4位战友。

队员们进入医院病房开展日常工作

时间:1月29日

地点:江夏区中医院

记录人:吴小龙

今天是医疗队在武汉的第五天,各项工作继续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在前一天,医疗队已经与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全面交接。今天下午,又全面进驻江夏区中医院。

医护人员正在做进入病区前的准备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