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基层党组织冲锋在前 全力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9日13: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战斗。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机关干部、村民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用胸前的党员徽章装扮成凛冽寒冬中最靓丽的一抹红。

坚守岗位、阵地前移,老党员老当益壮冲在前

蒋山村老党员路五头,已近古稀,听闻疫情后主动报名协助村委开展工作。接到排查武汉返淳人员指令后,当晚就与村干部挨家挨户统计,逐人逐户摸排,并持续关注所有在外省工作、学习人员返淳动态。每天两次与村干部、保洁员一道进行村庄巡查,协助发放、张贴抗疫情宣传单。村民路某与疑似肺炎病症人员有接触史,他主动介入,每天上门走访,协助医护人员劝慰路某做好居家隔离。

固城街道地处苏皖交界,目前共设置了省界22个卡口,其中蒋山村与安徽狸桥镇直接接壤,人员流动相对复杂,管控压力大。路五头同老党员老干部积极报名参与卡口执守,他说:“我一个人在家,时间充足,很方便协助村委开展各项工作。面对疫情,年轻党员积极投入防护工作,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不能落在后面,大家齐心协力,共保一方平安!”

主动请缨、同舟共济,青年党员铁肩担道义

“卡口需要安排人员执勤,请能够参与者与我联系。”双岗村年轻党员高小雷刚在村民微信群发出消息,报名者就排起了长龙。“这些天在家,有需要叫我”“我报名,明天几点在哪报道?”“把我安排上吧,让执勤的同志能够换换班”。不在家的也送来关心:“外面气温低,我家有雨棚,去拿给执勤人员御寒吧。”在村委会的安排下,青年党员开着私家车,一天4次,将熬好的姜汤一一送到站岗执勤现场,为他们驱寒气、送温暖。在这支关注家乡冷暖、主动支援的队伍中,年轻的90后党员主动扛起大旗。他们中有从学校放假回家的学生,有刚入职场的新人。他们说,2003年“非典”,作为90后他们被保护着,现在换做他们保护大家了。拳头握紧了就有力量,截至目前,在青年党员志愿者的踊跃报名下,双岗村卡口值班表已排到农历正月十五。

父子兵齐上阵,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双全村的老赵是檀村自然村的组长,自疫情防控号角吹响后就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走家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发动群众做好卫生消毒和居家隔离。在外工作放假回来的小赵既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也主动请战,加入到卡口执勤队伍中去,和父亲一个班组,从早上七点一直站岗到晚上七点。小赵说:“退伍不退志,能为疫情防控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能和父亲一起并肩战斗,陪伴并支持他的工作,我感到十分自豪。”

冬日里的暖阳,巾帼党员让老人安心更安全

“出门要带戴口罩,在家要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这几天就不要去亲戚家串门啦,危险。”一大早,走近双全村小全自然村的卡口,就能发现一道靓丽的“粉色路障”。来自双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着粉色马甲,站成一排,劝阻外地车辆不要进村,同时用方言味儿浓厚的家乡话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据悉,“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20余名,在副支书、妇女主任赵冬娣的牵头下成立,每月的1号和10号坚持走村入户,为鳏寡老人打扫屋室,洗漱头发,修剪指甲,陪伴聊天,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们立即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逐一上门走访五保户老人和困难群众,送上口罩、84消毒液等物资,做好宣传教育,嘱咐老人们不串门、多休息。

一名入党发展对象默默捐赠了人民币2000元,另外有多个电话询问党政办如何捐款等事宜,得知物资较为紧张,热心市民孔水金来回奔走,多方收集到50只医用口罩第一时间送到街道……他们是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辛勤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的缩影。(顾姝姝、石惠雯)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