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编织“三张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8日电 “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小红帽,道口有执勤人员。”千余名公职人员取消休假回到工作岗位,2万余名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数十万群众直接参与防控工作。眼下,南京市溧水区编织三张“防护网”,动员全社会力量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全民动员 编织农村社区防护网

“这次肺炎疫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等方式进行传播,为了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安全,希望你们能够简办。”1月27日上午6点多,在东屏街道定湖社区一老人去世的村民家中,社区书记盛宏伟经过一番劝导,村民表示理解并同意丧事简办。在永阳街道,所有农村社区对前来拜年的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在开发区、石湫街道、晶桥镇等,每个自然村都安排专人值守对往来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这是近日溧水区强化基层群防群控,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特别举措。

因农村地区防控意识相对较弱,溧水区针对性采取各类措施防控疫情,取消各类大型集聚性活动,严格落实村社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所有村组干部进村摸排,进行逐户排查,暂停开展结婚、庆生等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加强公共场所病毒消杀,加强医疗物资保障等,着力加大基层村社群防群控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村内张贴的宣传语

在村社编织防护网,红袖章、小红帽遍及各村社,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防控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溧水还启动了立体化的宣传。“各位村民新年好,冠状病毒要控牢,进出家门勤洗手,公共场所戴口罩……”这是溧水经济开发区景山村自编的防控宣传语,朗朗上口,传播效果很好。通过张贴《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悬挂各类宣传横幅标语,流动小喇叭和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溧水所有村社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等,做到社会宣传全覆盖。同时,溧水区全面启动应急广播系统,通过覆盖全区各村组的1200个广播喇叭,在全天分6个时段,数十次播送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通告和防治知识。

把握节点 编织交通道口防控网

“从1月23号到26号,我们对客运站和15个公交站场每天消毒3次,对863名乘客测体温,未发现异常。”据溧水区交运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区迅速启动“三站一场”卫生检疫工作,高铁站、客运站、公交场站等均按要求进行消毒和通风,并设置客运站、高铁站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对客运班车、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实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对来溧客运车辆实施消毒。1月23日至26日,溧水区累计对春运车辆消毒60辆次、公交车消毒1096辆次、出租车消毒194辆次。高铁站总检测体温乘客2663人,其中有武汉旅居史的282名,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工作人员对往来车辆进行排查登记

根据防控工作要求,自1月26日起,溧水区还对部分公共交通进行了暂停,包括全区城区公交、城镇公交、镇村公交、毗邻公交(溧水至周边市、区公交)、旅游公交、公交包车等全部暂时停运。此外,溧水境内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增设卡口12个,将按上级要求开展有关防控工作。

抓好关键 编织武汉来溧人员防控网

“本村有武汉归来人员,正在居家隔离,请邻居、亲朋不要串门。珍爱生命,从我做起!”这是1月26日溧水区晶桥镇仙坛村委会张贴的告示,对村民们和准备前来拜年的人员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据悉,溧水区通过发动镇村等各级干部对有武汉旅居史人员进行深入摸排,设置57213721举报电话等,及时全面掌握有关重点人员情况,切实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风险研判、人员隔离、连续监测等工作。截至1月26日12时,共排查出有武汉旅居史人员630人,并及时采取隔离观察等相应措施。目前,溧水区全区发热门诊运行平稳,暂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朱殿平、李立)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