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国内规模最大超高压跨江输变电工程在江苏建成投运

2023年07月02日12: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架线完工。国网江苏电力供图
架线完工。国网江苏电力供图

7月2日,国内规模最大的超高压跨越长江输变电工程——泰州凤城至无锡梅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建成投运,预计最大年送电量超过260亿度,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年的用电量,可为长三角地区夏季电力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凤城至梅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我国电力“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历时近三年,新建了2座385米世界最高的输电高塔,跨越长江档距2550米,线路总长178公里,总投资超15亿元。

“我们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攻克了超高铁塔组立、大张力跨江架线等一系列技术难关。”该工程业主项目经理陈兵介绍,工程建设期间,首次采用铸钢节点、环状钢骨构件、特强钢芯铝合金绞线等新技术、新材料,创下了组塔抱杆高度等五项行业内世界纪录。整体工程实现了百分百中国造。

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特征明显,但南北能源结构存在一定差异。目前,江苏99%的风电和67%的光伏发电分布在苏北地区,但长三角的用电负荷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建设跨江输电通道,可以连接起长江两岸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用电负荷中心。

此前,江苏已建成5条高等级过江输电通道,总体输电能力超过1800万千瓦。近年来,江苏大力发展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拉动苏南制造业用电和苏北清洁能源建设规模双提升,“北电南送”需求越来越大。

作为江苏境内的第六条高等级过江电力通道,凤城至梅里跨江工程在长江南岸的落点位于无锡境内。“5月份,无锡市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7.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4%,高于全省平均3.38个百分点。”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威介绍,该工程可以将苏北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送至无锡,并辐射至苏州、常州等苏南中心城市,有效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工程投运后,预计将提升江苏境内30%的过江输电能力,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000万吨。工程极大促进大规模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高效消纳,助力新能源占比逐渐提升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让资源在更大范围得到优化配置,为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