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场冬至雅集添彩“我们的节日”

【查看原图】
南京莫愁书院内,冬至雅集活动正在举行。邵丹摄
南京莫愁书院内,冬至雅集活动正在举行。邵丹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2月21日07:22

人民网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朱殿平)又到一年冬至时。20日晚6点半,南京莫愁湖上,满湖残荷在灯光的映照下别有一番韵味;湖畔古色古香的莫愁书院内,萦绕着琴声书香,一场特殊的冬至雅集活动正在举行。论冬至文化、品节气美食、赏传统歌舞,与会嘉宾们在浓烈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冬至的味道”。这也是建邺区“诗礼中的四时八节”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之一。

音乐声起、大幕拉开,莫愁湖畔如梦似幻的沉浸式舞台上,年轻舞者深情演绎《冰菊物语》。一曲终了,文化学者徐克明款款走进灯光营造的莫愁湖景,为大家讲解冬至由来和莫愁传说。随后,琵琶、昆曲、古琴、焚香、书法、诗朗诵……围绕“莫愁”“冬至”,一出出节目营造出的典雅的艺术氛围。穿插其中的美食品鉴,更是让现场观众品味到了舌尖上的“冬至味道”。

南京是“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全国重点城市之一。为了丰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阐释节日现代意义、引领新的社会习俗,从2018年开始,建邺区推出“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廿四节气主题活动”,在每个节气点,通过各具特色的仪式活动,凝聚大家的文化认同感。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节气文化活动近百场,参与市民近10万人次,覆盖了全区6个街道、48个社区、23所幼儿园、16所小学。

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峰表示,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我们的节日”冬至雅集,旨在通过立体化的节目,演绎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把山水、音乐、美食和文化融于一体,在传统与时尚的交融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未来,建邺区将进一步以“节气文化”为抓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二十四节气的文化价值充分融入现代生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南京城市文化名片的打造奉献智慧。 

分享到:
(责编:张鑫、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