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连续12年举行“烛光祭” 告慰逝者祈愿和平

【查看原图】
南京连续12年举行“烛光祭” 告慰逝者祈愿和平
南京连续12年举行“烛光祭” 告慰逝者祈愿和平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2月13日19:22

人民网南京12月13日电 (朱殿平、冷金明)13日晚17时30分,夜幕低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内,来自社会各界热爱和平的人士为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进行“烛光祭”,用点点烛光照亮黑暗、告慰逝者、祈愿和平。

仪式现场,青砖背景墙上高悬黑色“奠”字,白色花圈四周围绕,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场地正中,长明火熊熊燃烧,摆成“1213”字样的烛光随风摇曳,映照着夜空。

“愿这穿破黑暗的烛火光辉,能告慰83年前惨遭日寇屠杀的同胞,让世界看到来自今日南京的和平之光。”南京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今年以来,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3人。“那段悲痛的历史,需要一代一代的传承,其中的痛感尤其不该被遗忘。铭记历史,才能接好和平的接力棒。”他说。

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系列活动之一,“烛光祭”活动自2009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年。

分享到: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