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通艾蓝染色技艺制作:白布秒变"山水画"

【查看原图】
南通纺织博物馆研究员、陈桥艾蓝染艺非遗传人姜平展示非遗艾蓝染色作品。记者王继亮摄
南通纺织博物馆研究员、陈桥艾蓝染艺非遗传人姜平展示非遗艾蓝染色作品。记者王继亮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2月09日19:46

人民网南通12月9日电(记者王继亮)扎染、浸染、夹染……不一会儿,一块白布经过几道工序就变成了一幅令人惊艳的“山水画”。9日,人民网记者探访南通崇川区艾蓝染色技艺保护基地,南通纺织博物馆研究员、陈桥艾蓝染艺非遗传人姜平等正手把手地向艾蓝染色爱好者传授这项传统染色技艺。

南通是世界蓝草名品蓼蓝的源产地和历史主产区。明清600年来尤以蓝染“小缸青”擅名天下,并以“粉蓝布”染色秘诀标领行业。姜平介绍,南通民间种蓝制靛染色技艺曾一度失传,十余年前,当地通过追访到少数年近百岁的蓝染老艺人,筹建艾蓝染色技艺展示馆,开辟蓼蓝种植基地,古老蓝染技艺才得以抢救并“复活”。2018年,该技艺获评南通市非遗项目,目前正在筹备申报省级非遗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分享到:
(责编:张鑫、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