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省折子戏相聚江苏昆山 348个剧种实现“大团圆”

【查看原图】
锡伯族汉都春《张良卖布》
锡伯族汉都春《张良卖布》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1月23日14:55

表情灵动、唱腔婉转,3个人的舞台,一桌两椅的简单道具,就将一出劝化乡人戒赌的故事,诙谐地演绎给了江苏观众。11月20日晚,新疆的锡伯族汗都春,辽宁的阜新蒙古剧,江苏的海洲童子戏,上海山歌剧,以及贵州阳戏和布依戏齐聚江苏昆山,来自东西南北5省市的6个剧种,为348个剧种在百戏盛典的集中展演画上了句号。

作为“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自2018年起举办百戏盛典,计划在3年内,实现全国现有348个剧种在昆山集中展演。2020年正是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举办的第三年,41天内,来自全国的116个剧种、129个剧目(折子戏)在昆山展演。

20日展演的锡伯族汗都春来自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也是江苏对口支援地区。“得知有这次交流展演的机会,地方和演职人员都很珍视这次机会。”江苏援疆干部、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韩英说道,“因为演出团队中有人刚做手术,不能坐飞机,所以他们是坐了48小时的火车,跨越4500公里,才把有百年历史的锡伯族传统戏曲汗都春送到内地展演。”

海州童子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这次演出,主演曹艳玲特意把她86岁的父亲曹秀之带到了昆山。56岁的曹艳林说,“童子戏发源于唐朝,是中国傩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我们家是梨园世家,也是连云港仅存的童子戏剧团,父亲是第四代省级非遗传承人,所以,我这次也把父亲带过来了。”

周昌智是贵州福泉阳戏的省级非遗第17代传承人,从10岁学戏,到如今已有57年。他希望通过展演,为剧团获得更多生存空间。贵州布衣戏演员王琦则感谢百戏盛典给了他们在全国的平台演出的机会,“我们现在很多70多岁的老人参演,有的剧目也在失传,今天能把我们独特的表演展示出来,就已经很鼓舞我们了”。

20日晚,昆山当代昆剧院中,观众座无虚席。随着汗都春的演出结束,348个剧种终于在昆山实现了“大团圆”。不过,这并不是终点,在17日举办的2020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专家研讨会上,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玉连表示,昆山将继续承办好后三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传承弘扬昆曲艺术,让昆山真正成为“戏曲人之家”。(安然)

分享到: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