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古朴唐庄面貌新 美丽乡村留乡愁

【查看原图】
江苏兴化:古朴唐庄面貌新 美丽乡村留乡愁
江苏兴化:古朴唐庄面貌新 美丽乡村留乡愁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1月23日08:56

人民网泰州11月23日电 江苏省兴化市陈堡镇唐庄村原是里下河地区的一个普通村落,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卤汀河穿境而过,西与扬州江都毗邻,北与扬州高邮相望,素有“鸡鸣三县”之说。2017年,唐庄村以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为契机,整治村庄环境,疏通周边水系,再现了碧水绕村、恬静幽美的水乡景致,留住了村民的浓浓乡愁。

行走在唐庄,移步换景、处处是景:本是防洪用的圩堤,被改造成为供村民休闲的慢行步道,被村民称为“爱情步道”;从丰收大道自东向西,仿古店招牌、草垛小景随处可见;唐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将“村落”与“水田”两种物质空间创造性地置入到公共空间和生活之中,并因此荣获美国建筑师协会年度卓越设计奖。眼下,唐庄村依托陈堡草荡退圩还湖,正在打造省级水上运动培训中心和赛事基地,同时发展现代观光体验农业。2019年,唐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9.9万元,农村人均收入28640元,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7家。(冷金明 王新年 朱殿平) 

分享到: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