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打造24小时图书馆 让阅读不打烊

【查看原图】
南京建邺打造24小时图书馆 让阅读不打烊
南京建邺打造24小时图书馆 让阅读不打烊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1月16日20:19

人民网南京11月16日电 (记者朱殿平)在城市转角邂逅一间书房,手机扫码进入,玻璃门隔绝了屋外喧闹的车流声,挑一本喜欢的书,席地而坐,享受最美的阅读时光……近日,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河西大街与庐山路交界口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放。这也是该区打造的第六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因为位于河西中央公园内,这座图书馆还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宛在水中央”。

这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总面积约130平方米,除了丰富的图书,清新的绿植、藤制的秋千、柔软的坐垫、非遗戏剧脸谱、文创盒子等等,装点出了一个温馨的阅读空间。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附近工作的卢先生下班后专程赶来自习。他告诉记者,从10月份开放以来,自己已经成为这座图书馆的常客:“装饰很温馨,而且非常安静,因为最近在备考,每天都会来这自习。能在闹市区找到这样一个安静的地方,真的挺不容易的。”

全民阅读要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阅读空间的打造至关重要。“宛在水中央”24小时图书馆由建邺区委宣传部联合河西集团、建邺区文旅局共同打造。除此之外,另外5座24小时图书馆分布在建邺区图书馆、国际青年文化广场、国际青年会议酒店、基层社区等地,均对市民免费开放。建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建邺不断加强阅读空间建设,加快完善区级图书馆和基层书屋互联互通的“公共阅读设施群”。以构建“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工作中心,目前全区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图书馆分馆。在条件较好的新城区,各社区文化设施均不少于500平方米。同时,建邺区还创设了全民阅读活动品牌“阅读365 悦享每一天”“建邺书房”阅读空间,以图书馆为基地向社会大众传播阅读理念及阅读方法。

分享到: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