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江苏

吃螃蟹、买特产、赏民俗……江苏礼赞丰收节

【查看原图】
在江苏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当地农民正在展示地方绿色农产品。张勇娇摄
在江苏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当地农民正在展示地方绿色农产品。张勇娇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9月22日20:12

人民网南京9月22日电 八卦洲芦蒿、洪泽湖大闸蟹、无锡酱排骨、盱眙小龙虾、扬州狮子头......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亦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了内容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同庆丰收,共迎小康。

秋高气爽,菊黄蟹肥,湖清水美。在淮安市洪泽区的洪泽湖古堰渔人湾景区,第十五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拉开大幕。依托“好水养好蟹”的生态优势,洪泽湖大闸蟹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名蟹、中国驰名商标,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洪泽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

稻田里摸爬滚打,钓虾摸鱼;菜地里辛勤劳作,采果挖菜。22日上午,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陌上花渡园区内人头攒动,通过融入“苏韵乡情”这一全省休闲旅游农业区域化品牌,当地精心组织了“购”特色产品,“食”地标美食,“游”美丽乡村的金秋消费季、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前往参观、体验。

地处扬州市广陵区北洲地理中心,依江而立的李典镇近年来“接二连三”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一批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基地,在今年的庆祝活动上,13家企业与该镇13个村签订了联建协议,企业高管人员将担任村“第一书记”,身体力行推动工商资本、人才、技术“下乡驻村”。

追求每一只大闸蟹的鲜美口感和自然风味,在传统农耕养殖经验基础上,推行生态混养和无公害养殖技术,盐城市盐都区退渔还湖,以执着与用心开启了大闸蟹生态高效养殖“盐都模式”。收网返程,一只只肥美的大闸蟹张牙舞爪 ,丰收的喜悦,感染着现场的四方宾朋。这是2020中国·盐都大纵湖大闸蟹开捕节的现场。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么都比不上‘丰收’。”21日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题为《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署名文章,在他看来,今年江苏省的农业生产,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经受了非比寻常的旱情考验,接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水洗礼,每一颗果实,每一份收成,都饱含希望、弥足珍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万顷良田就是万代粮仓。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夏粮总产达到275亿斤,同比多收3亿多斤。

“秋粮丰收在望,全年粮食总产可以顺利达到740亿斤以上的目标。这对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意义极为重大。”在娄勤俭看来,正是有了丰收这个基石、后盾和底气,江苏的发展和民生才有了坚实基础。(耿志超、翟玉标、张玉峰、王奕澄、马晓波、冷金明、朱殿平)

分享到:
(责编:耿志超、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