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今后三年,每年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1000户

2020年05月28日16:50  来源:泰州晚报
 
原标题:市区困难老人家庭可申请适老化改造

图为老人在市区一家适老化改造体验馆体验电动轮椅带来的便利。

市区困难老人家庭可申请适老化改造

今后三年,每年改造不少于1000户

居家养老是大势所趋,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即使是在家中,也可能面临地面太滑容易摔跤、上厕所的时候起身困难、洗澡久站容易疲劳、厨房烧饭忘记关火、老房子下楼不方便等问题。

对老人的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可以帮助老人更好地生活。5月26日,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印发《泰州市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给市区家庭困难的失能老人带来福音。

哪些人可以申请?

《办法》明确:2020至2022年,市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补助标准为:每个家庭申请最高补贴总金额不超过5000元。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史海春介绍,适老化改造对象包括:家庭成员中有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经区级民政部门认定有改造需求的其他困难老年人家庭。申请人应为市区户籍,所改造的房屋,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近期没有纳入动迁规划。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鄂人员(包括医务人员、养老护理员、公安干警、生态环境专业技术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家中有赡养老年人并有改造需求的,纳入适老化改造对象。

据介绍,已享受泰州市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家庭不得重复申请家庭适老化改造。

改造包括哪些方面?

市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内容包括哪些方面?史海春说,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地面、入室、卫生间、厨房、其他居室、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等六个方面。

记者注意到,民政部门制定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建议清单共39项,包括设施改造和辅具配备两大类,其中设施改造类25项,辅具配备类14项,具体又分基础项目和可选项目。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包括防滑、地面高差处理、门槛移除、如厕扶手、安装感应夜灯、一键呼叫装置、煤气泄漏报警器等;可选项目包括蹲便器改坐便器、下压式门把手改造、生活自助餐具等。

“适老家具、科技产品等能弥补老年人身体功能上的不足,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不仅可以保障老年人的安全,更是为了让老年人有尊严地生活。”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工作人员陈骧说,通过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可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和不方便,降低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比方说加设中部柜,在吊柜下方设置开敞式中部柜、中部架,可以方便老年人取放物品;加装煤气泄漏报警器,发生煤气泄漏意外时,可以响铃提醒老年人及时处理,并实时传输数据,向老年人亲属及为老服务组织推送意外风险信息。

今年名额是如何分配的?

据了解,今年市区将对1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其中海陵区250户、高港区175户、姜堰区500户、医药高新区75户。

“适老化改造尊重老年人家庭意愿,按照自愿原则进行申请。”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我市将贴近老年人实际需求,严格入户评估和档案管理工作,结合老年人家庭环境实际及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坚持基础保底和自愿选择的原则,确定具体改造事项,做到一户一案,在助行、助力、助浴、防滑等方面设计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需要的改造方案,并建档跟踪。

针对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特点,在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中,市民政部门将强化智能化信息化辅助应用,推广安装体感探测、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佩戴式防走失智能胸卡等改造事项,畅通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与属地相关部门或为老服务组织的信息数据传输,做好应急处置,提升改造实效。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适老化改造招投标工作,中标企业确定后,计划从7月起实施改造,三季度完成市区1000户困难老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并组织验收。记者 唐春杰 文/图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