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红十字会7人工作组援助武汉工作满月 奔波在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03月05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战“疫”别动队,奔波在最需要的地方

一袭红白相间的战袍,醒目的红十字标识,胸口上标明了他们的来处“江苏省红十字会”。2月3日,江苏省红十字会7人工作组——一支特别的行动队奔赴武汉。他们协助武汉市红十字会处理、分配物资,帮助江苏省援武汉医疗队筹集、分发物资。武汉战“疫”满月,他们的工作有序推进,也收获满满感动。

各司其职,确保零出错

处理数据、接收捐赠款物、核对账目、汇总整理等工作,对有着丰富经验的工作组成员们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工作。但在特殊时期的武汉,这项工作有着不小的压力。

战“疫”时刻,爱心物资从全国各地不断涌入武汉,接收和分发物资、登记造册、网上公开,都是第一时间必须做的事情。对于工作组成员来说,需要过两道关口,分别是庞大的数据关和“化零为整”登记关。

2月20日,工作组组长、江苏省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部长聂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三人忙了一个晚上,已是凌晨两点多了……”这是工作组成员们在武汉的日常工作状态。“我们每天需要核对上千条数据。由于数据量大,Excel表格打开都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聂城说。

闯过了第一关,还有第二关。除了物流公司整体打包的整装爱心物资外,武汉当地还会收到很多爱心人士寄来的散件,比如一个快递中可能是2个口罩,或几双医用手套。协助登记和分配这些物资的时候,工作组成员和志愿者们首先需要将零散的数据、物资整合起来,之后统一分配。

“在这一段时间,我们收到的顺丰快递散件就有13000多件。每一件快递的后面都是一份爱心,必须用心对待,登记在册。”工作组成员顾亮表示。

为提高工作效率,当地志愿者与顺丰快递联系,制作了一个小程序,通过扫码即可将所有信息一键录入,之后分类处理各类捐助物品。繁杂的各类数据考验着人的细心与耐心。当这些信息被一一录入之后,江苏的红十字会工作组成员们需要再次进行统计和整体分配。

聂城告诉记者,在7人工作组中,根据任务情况大家有着明确分工。来自南京红十字医院的队员钱鹏负责感控工作,每天为队员们测量体温,并负责与捐赠方电话沟通查询;周同政与黄春负责与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对接工作;顾亮和陈婷负责所有的信息核对工作;杨洪作为司机。

“在我们7人工作组中,有4人曾经是军人。当年在部队的经历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在这种时候,更要发挥敢打敢拼的精神,退伍不褪色,确保工作零出错。”聂城说。

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3月4日上午,几辆汽车同时出发,他们的目的地是分布在武汉各区的25个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驻扎点。在汽车上,装着爱心企业捐赠的1万双袜子。

“这一批爱心袜子是一名身在武汉的江苏人联系浙江义乌的一家企业捐赠的。”聂城告诉记者,几天前,这名爱心人士联系到江苏省红十字会驰援武汉工作组,提出希望捐赠一批袜子,方便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们的清洁工作。

聂城随即向爱心人士介绍了捐赠流程,并提供了捐赠意向函和捐赠物资清单模板。“能够协助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爱心义举,是我们的分内之事。”聂城说。

很快,这一批爱心物资于3月3日送达武汉。为第一时间确定需要配送的地点,从3月3日晚上起,聂城开始分别与29个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驻扎点的负责人联系。“通过沟通和联系,我们可以了解到每个驻扎点的需求,将物资送到更需要的人手上。”聂城解释,“比如,通过前期的沟通,有4个驻扎点的联系人表示暂时不缺少袜子,所以,我们根据需求将袜子配送到25个驻扎点。”

确定配送地点后,聂城又马不停蹄联系当地志愿者司机,与他们一起帮助配送物品。“还有一个关键步骤是给每一位配送人员发放物资分发表,由接收人联系签字,方便留存备案。”聂城说,“物资的分配需要有清晰的思路,做好准备工作,明确分工,包干到人。只有做好一切准备,才能够确保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在武汉工作的一个月,已有多笔爱心捐赠物资在江苏省红十字会7人工作组的帮助下送到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们的手中。

并肩作战,也被武汉人感动着

在武汉工作,江苏省红十字会7人工作组每天接触最多的是当地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互相协作,相互扶持,江苏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感动在心。

“需要帮忙吗?”“放心,我们没问题!”“谢谢你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7人工作组在武汉听到最多的话。“无论是谁,只要是我们找到武汉当地的志愿者,他们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我们,如果无法提供帮助,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联系其他工作人员。”队员陈婷告诉记者。

在武汉的这一段时间,江苏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接触了很多司机志愿者,有“武汉不怂司机”车队,也有网名为“逆风”的司机。这些志愿者往往此前并不认识,但当得知有需要,他们会因为一个帖子聚集到一起,开着私家车协助武汉市红十字会承担收货、送货、送人等任务。“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他们是这个城市最可爱的人,也是当代的活雷锋。”陈婷有感而发。

在武汉的战“疫”工作满月,每天穿梭在酒店住地、武汉市红十字会、仓库等多个地点,队员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深厚的感情,心中也惦记着家乡南京。“我们从酒店去武汉市红十字会,都要经过武汉长江大桥或长江二桥,看着武汉的江景,心中也想着南京。我们只有把工作干好、做实,为战‘疫’贡献出自己应有之力,才能不负南京人民的嘱托。胜利,就在不远处!”聂城说。(叶 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