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过江通道全面复工 2020年计划开通3条

2020年03月05日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起直追,把拖下的进度补回来

目前,江苏在建过江通道8座,按照计划,其中,五峰山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五桥今年要建成通车。截至3月4日,全省在建过江通道全部实现复工,正在疫情防控安全线内加快推进建设,力争把拖下的进度补回来。

连淮扬镇铁路和沪通铁路一期距离建成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两条铁路的关键节点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和沪通长江大桥建设现状如何?

3月4日,记者在五峰山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铁路桥面道砟铺设、钢梁附属结构施工。

“去年12月26日,五峰山长江大桥成功合龙,为连淮扬镇铁路今年通车做了铺垫。”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经理牟翔介绍,为保障项目进度尽快步入正轨,五峰山长江大桥自2月20日逐步“由点及面”恢复生产。目前,复工人数基本满足当前施工生产需求,大桥施工已完成90%以上。

五峰山长江大桥连接扬州与镇江,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照目前进度,预计大桥将于今年9月底完工。待连淮扬镇铁路通车,乘火车从连云港到南京将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沪通一期计划于3月底完成静态验收,并同步做好联调联试准备。

这对同样正在江面上紧锣密鼓施工的沪通长江大桥,提出了加速完工要求。

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已积极投入生产。“目前,在岗施工人员正在从事大桥水上栈桥平台拆除、主塔附属设施拆除、桥面伸缩缝配套工程、公路和铁路桥面清理及钢结构制造等施工任务。”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二分部经理顾惠明介绍,受疫情影响虽然进度被干扰,但是复工后已经把进度赶了回来,相关工程已接近尾声。

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预计6月前后可以投入使用。

南京长江五桥起于宁合高速五里桥互通,采用“桥+隧”方式,抵达长江南岸后与南京绕城公路油坊桥互通地面相接,今年将实现通车。

2月25日,在南京长江五桥南塔,一对重达407吨的钢箱梁吊装到位,标志着项目全面复工。

“目前,五桥主桥组合梁吊装已完成10对,夹江隧道右线已贯通并正在装修,左线盾构正在顺利掘进,南北引桥上部结构架梁已完成,北接线正在大面积开展节段梁安装和现浇箱梁施工,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南京市公建中心桥隧一处处长沈斌介绍,受疫情影响,五桥合龙时间预计要推迟,不过,仍确保年底建成通车的既定目标不变。

3月4日,位于南京江心洲上的五桥夹江隧道内,超大直径“新时代号”盾构机正连续掘进,再过几个月隧道将实现双线贯通,向着通车目标迈进。

同日,南京和燕路过江隧道右线,“振兴号”超大直径盾构机稳步掘进。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隧道工程A3标项目经理王义盛说,虽然疫情给项目开展带来巨大困扰,但是复工复产不能停滞,2月底顺利复工后,各类施工人员隔离过后陆续返岗,盾构维保、管片拼装加固、箱涵安装等工作有序展开,根据复工后制定的穿越长江大堤计划,“振兴号”盾构机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穿越长江大堤。

3月3日下午,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砼搅拌站地面硬化、钢结构大棚、项目驻地绿化等临时设施收尾工作以及钻孔桩开钻准备。“自前几天项目部获准复工以来,我们一边继续组织劳务人员进场,一边安排到岗工人进行生产。”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A2标项目经理缪玉卢介绍,预计3月中旬,大桥将进行主墩钻孔桩施工。

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因沉井施工需连续作业,大桥在1月中旬完成沉井定位着床后,春节期间有近400名施工人员留守现场不间断施工。

3月4日,大桥正在进行主桥基础钢沉井井壁混凝土首次浇筑,已累计浇筑2.8万方,占首次浇筑总方量的47%。

“目前,我们现场施工人员共780余人,春节后分批陆续返岗270人,其中除个别人员还在隔离观察期外,其他人员在通过核酸检测后,已投入施工作业。”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镇表示,眼下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们抓疫情防控不松懈,抓工程推进不放松,有信心全面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

龙潭长江大桥北接扬州仪征,南连南京龙潭。3月3日上午,记者在龙潭长江大桥南塔施工现场看到,约百余名工人正戴着口罩及安全帽有序开展南塔施工。

“2020年是龙潭长江大桥建设的起步之年,受疫情影响,工期推迟近一个月,任务十分艰巨。”省交通工程建设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周建林说,目前,项目现场已返场近300人,接下来将根据施工需要逐步增加人员及设备投入,“相信通过所有参建者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的双胜利。”

“目前,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管理的8条高速公路、3个过江通道、2个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我们会在疫情防控安全线内高质量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把拖下的进度补回来。”省交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过江通道有序推进外,常宜、溧高高速公路正进行路面和附属工程施工,向今年建成通车目标发起冲刺。 (梅剑飞 朱 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