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部分餐饮业恢复堂食 城市烟火气渐渐升起

2020年03月05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城市烟火气渐渐升起

南京玄武区一家餐饮企业内,员工正在进行消毒,准备复工。 蒋文超摄

“你好,请出示你的健康码。”4日晚六点半,记者来到南京市兴隆大街大蓉和餐厅门外,十几位客人正在下载“宁归来”APP申领健康码。记者出示了预先申请的健康码后,保安上前测量了体温后放行。电梯按键已经覆盖了保鲜膜,旁边粘贴了一包抽纸。进电梯到3楼,一些包间已经有客人就座,厨房热火朝天,一盘盘菜往外端。

3日,南京市发布了关于加快餐饮行业复工复业的通知,当天大蓉和即提交材料,开放电话预约,晚上就迎来10个包间客人就餐,成为南京市第一家恢复堂食的餐厅。

“今天中午两个包间,晚上订了七个包间。”江苏大蓉和董事长张恒说,大厅的开放式餐位暂不使用,全部开放包间,每个包间人数减半,有的就两三位客人,最大能容纳20人的包间现在最多只坐10人,“后面几天也陆陆续续有预约。”

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为求生存,很多餐饮业依靠外卖维持运转。在南京市发布的这份关于加快餐饮行业复工复业的通知中,明确了餐饮业恢复堂食需要的条件,包括餐饮企业要备好测温计及五天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建立用餐人员可溯源制度,预约就餐、错峰就餐;大厅减少桌椅摆放,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商务宴请必须实行分餐分食制……

恢复堂食,潜存着聚集性风险。支持堂食的政策虽出来了,但有多少商家愿意恢复堂食呢?4日,本报记者从中午到晚上,先后到环宇城、德基广场、河西金鹰等大众餐饮较多的地方进行了探访。

中午12点,正值午饭时间。位于南京市清凉门大街与北圩路交岔口的环宇城内,客人寥寥。从商场2号门进入后,最先看到的是星巴克,店门口两位顾客正在排队等候。店入口处设置了“安心站”和“取餐处”,“安心站”上摆放着额温枪、消毒液等,“取餐处”则由店员将制作好的咖啡端出来,客人自行取走,全程“零接触”,且顾客不得越过“取餐处”。

在环宇城四楼,大部分餐饮店都在营业,但仅限于外卖、外带,不可堂食。每个餐厅门口处都摆放了隔离带、桌椅等障碍物阻止入内,只可在店外或等候区取餐。

“不开放堂食,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不能放松警惕;二是店内面积有限,如果按照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摆放,可能也就只是摆个几桌。”Mr.Pizza环宇城店负责人李女士说。

点都德是网红店,年前需要排队数小时才能进店就餐。如今也暂时停业。“大部分员工都来自广东,目前还没有回南京,回南京后也需隔离14天,因此暂时还没有堂食的计划。”点都德负责人说,虽然是发了通知,但是具体能不能恢复堂食,也要看商场的具体要求,以及餐饮业大环境、客流量等因素,如果贸然恢复堂食,存在着安全风险和资源浪费。

位于凤凰西街的有拈头成都市井火锅店也主要以外卖为主。“5日就恢复堂食了,上午10点30分至晚上10点,除了戴口罩、测体温外,必须要有‘宁归来’绿码才可进店。我们目前是准备安排客人隔桌坐,每两桌之间空一张桌子。”店员说。记者入店转了一圈,目测店内每张桌子大约长1.2米,每两张桌子间的间隔约60厘米,按照“隔桌坐”的办法,两桌用餐者至少相距2.4米。

晚餐,是餐厅的重头戏。不过,目前各家商场的关门时间较早,大约晚上8点,因此对恢复堂食也有不同要求。

晚上6点,记者来到德基广场,从新街口地铁站7号口测量体温后进入德基广场。从一期到二期,从负一楼到六楼,无论是网红甜品店LADYM,还是左庭右院、云海肴等餐厅,都只有外带和外送服务。“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商场说可以恢复堂食的通知,这个要听德基的统一安排。”北京羲和雅苑烤鸭坊的店员说。

德基广场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在跟餐饮的负责部门沟通,走流程了,但申请还没有批下来,所以暂时还没有堂食。

而在河西金鹰世界,即便是下班时间,商场内顾客也不多。商场广播循环播放着就餐要求,每个餐饮店门口都在显眼处贴着“用餐人员须知”,许留山、面公馆等几家餐饮店已恢复堂食,不过店内人员很少,有的仅有两三桌客人,且彼此坐得距离较远。而往常需要排队的7楼、8楼餐饮层,则呈现出明暗不均的现状。在7楼,大部分店铺都关着。而在8楼,大多数店铺在营业,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小哥不停地前来取餐。小厨娘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外卖包,当问及何时恢复堂食,工作人员表示可能要下周。

不过,也有一些餐厅准备5日开业。夜上海河西金鹰店店长张晓艳告诉记者,目前还在观望,有可能5日恢复堂食。在该店隔壁的南京大牌档,店门口的灯笼很亮,而店内仅开了部分灯源。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准备食材,他们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5日中午就可以来堂食了。记者在8楼转了一圈,不少门店都已经开始准备恢复堂食,外卖、堂食两不误。

疫情暴发后,西贝餐饮是国内第一家喊出账面资金不能支持到3月份的餐饮企业,恢复堂食情况如何呢?在西贝莜面村河西金鹰店,工作人员穿梭,店内无客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商场是可以恢复堂食,但店里没有接到上面的通知,要等通知才能恢复堂食。

古南都集团公关部负责人钱伊蕾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是以社区外卖为主,对于恢复堂食,再观望一段时间,看一下疫情的发展情况,安全第一。

截至4日,江苏已经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无论是对于市民,还是对于亟待复工复业的餐饮业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尽管外卖很丰富,但是堂食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赵伟莉 洪 叶)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