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关键时刻江苏省委书记、省长给外企写信意蕴深长

2020年03月05日07: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传递感谢感动 坚定信心决心

3月3日,阳光倾泻,暖意拂面。在这个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春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联名写给在苏外商投资企业的信,经过媒体报道,引起普遍关注。

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继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长一起给外商企业写信,传递出哪些信号?

这封信落款时间是3月2日,正文1100多字,字里行间传递着真挚的感谢、感动,流淌着共克时艰的决心、信心。

笃定话语,

给在苏外企吃“定心丸”

信,从“各位朋友”起笔,如同老友对坐,娓娓而谈。书记、省长向在苏外企送上“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并且连用两个“感谢”,尤其是感谢他们“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给予江苏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不少在苏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故事”,让书记、省长“深深为之感动和敬佩”。这句一笔带过的话,背后的故事很多——

1月28日,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向湖北以及博西在华总部和3个主要生产基地所在城市——南京、无锡、滁州的医院,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博世品牌洗衣机、干衣机和洗碗机;1月23日起,A.O.史密斯公司向鼓楼医院等南京地区3家发热定点医院捐赠70台空气净化器……

抗击疫情,没有国界,人们守望相助。娄勤俭、吴政隆向在苏外企送上最新战报:“截至昨天,我省已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的631例中已经治愈536例,没有发生病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着力加强对全省4万多名外籍人士的提醒和服务,目前无一人感染。”

书记、省长在信中捎给外资企业的,有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有雪中送炭的真切关心。

信心,源于“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源于江苏“有充足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医疗救治条件”“为包括外商朋友在内的所有投资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发展环境”。

“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安全可靠”……这些笃定的话语,给在苏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复工遇阻,

“政府都可帮助解决”

当前,我国已进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正在加快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对于江苏这个经济体量占全国1/10的大省而言,做好统筹文章,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眼前最为迫切的任务,也是为全国大局多挑重担最为重要的体现。而在这个非常时期,江苏同样离不开与外资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的“50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22条政策”,全省企业复工人员占比达76%,规上企业复工产能恢复78.7%,大部分外资企业正在实现复工……在信中,娄勤俭、吴政隆这样介绍江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做法与最新进展,为在苏外企复工复产加油鼓劲。

“有外商朋友告诉我们,地方政府主动为他们采购防护物资、解决产业配套、畅通人流物流,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了投资信心。”在信中,娄勤俭、吴政隆与外企朋友分享走访调研的经历,向他们传递江苏重视外企、用心服务的真情实意。

2月28日,娄勤俭在常州检查调研时,来到大型日资企业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娄勤俭说,疫情冲击是短期的,遇到困难我们一起克服,包括技术工人招聘、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等,政府都可帮助解决。

2月14日,吴政隆在无锡SK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考察,他说,你们来到江苏,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定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好困难。2月26日,吴政隆在苏州三星显示公司考察,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江苏科教优势、产业优势,把更多高端项目落在江苏。在飞利浦医疗公司,他说,省市将提供最优质服务、创造最好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在江苏发展壮大。

书记、省长所说的“政府都可帮助解决”“提供最优质服务”,已经化为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2月19日,省商务厅向在苏外企推出十项举措: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协助解决企业用工难,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强化信息化招商方式应用,加大对在谈项目的跟踪摸排,加强与投资方的沟通联系……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订单充足,但因负责包装材料的供应商无法及时复工,企业产品出货受到影响。接到求助后,苏州工业园区相关部门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解决。3天后,三星半导体收到供应商复工的微信。霍尼韦尔、LG化学……在江苏各级政府的协助下,多家在苏跨国公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带动整个产业链转动起来。阿斯利康、麦当劳……多家在苏外企物流运输问题的解决,同样离不开江苏政府部门的倾力相助。

服务保障,

把外企当作自己企业看待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政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更好地服务外商投资企业,这是江苏作为开放大省不断努力的方向。

今年1月2日,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就在苏州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只要是在江苏投资发展,就是江苏企业,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用心服务。”会上,娄勤俭的这段话令人印象深刻。两个月后,他和吴政隆在联名写给在苏外企的信中,同样有一段话特别暖心:“江苏始终把外资企业当作自己的企业来看待,把外籍员工当作本地员工提供保障。您和您的家人来到江苏,我们将坚持国民待遇,一视同仁、热情周到地安排必要的健康防护措施,精心提供相关服务……”

始终把外资企业当作自己的企业来看待,把外籍员工当作本地员工提供保障,这句掷地有声的话,道出江苏这个开放大省的胸襟与担当。

书记、省长写来的信,在全省外资企业中引起普遍关注。“今天下午,我们收到书记、省长的信,第一时间用红头信笺纸打印,送到每一家外资企业。”3月3日深夜,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接受采访时说,这封信在关键时刻到来,也必将产生关键作用,对于外资企业是极大的鼓舞,为他们战胜困难复工复产提振信心,“只要服务到位,江苏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读过这封江苏省委书记、省长联名写的信,相信更多人对这个结论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个命运共同体,既体现为经济上的合作共赢、文明上的交流互鉴,也体现为面对重大疫情灾害挑战时的携手应对。

“风雨过后是彩虹,相信明天定会更美好”,这句从信中提炼出来的亮句,成为众多媒体报道时的标题,成为人们携手战“疫”的励志话语。(季 铖 孙 巡)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