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江苏众多餐饮企业开展“花式自救”

2020年03月04日07: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社区团购,助力饭店销售逆风冲刺

疫情突如其来,餐饮类企业受影响巨大。据不完全统计,1月23日至2月中旬,全国餐饮行业损失1万亿元。我省餐饮行业直接损失预计达400亿元。为了抗击疫情影响,江苏一批餐饮企业开展“花式自救”。

春节至今,南京古南都集团市场公关部负责人钱伊蕾的手机里多了200余个微信群,“微信页面全是未读信息,每天有约200个群同时下单”。

2020年春节期间,我省年夜饭退订量10万桌以上,大型宴会退订20万桌以上,单桌宴席退订8万桌以上。“很多餐饮企业暂时停工,但是我们没停。”古南都集团董事长严敦志告诉记者,节前年夜饭半成品销售很好,疫情暴发后,就立即转向外卖。

“做社区团购本来是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疫情的暴发加速了这一工作。”严敦志透露,集团所拓展的社区群订餐数量每天以两位数增长,餐饮板块线上社区销售同比超过疫情前平时的销售总额,实现逆风翻盘。

据介绍,古南都旗下古南都饭店、四川酒家、江苏酒家、绿柳居、马祥兴、永和园、老广东等品牌一夜之间成为各大居民住宅区的热搜,以“社区群”为代表的团购队伍不断壮大。“种类很丰富,面点、卤味、中西餐、冷盘、大菜等全都有。”恒安嘉园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在抗击疫情中实现盈利,古南都集团依靠的是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食品加工厂和现代中央厨房。这样的生产条件,为餐饮业自身的疫情防控提供基础,同时也为外卖餐食提供质量保障。

同样是自救,金陵饭店集团再度打响“金陵大肉包”品牌。2月21日,金陵大肉包、盐水鸭等金陵美食正式上线销售,截至2月22日晚9点半,金陵大肉包预售19万只,销售额突破百万元,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销售纪录。

2月17日,金陵饭店集团接到省国资委任务,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提供食品资源保障任务。整整36个小时,金陵饭店集团中西厨师齐上阵,赶制1万只金陵大肉包、3000份盐水鸭,并在2月20日上午将食品送到战“疫”前线。

“既然我们有这个生产能力,那么就要想办法组织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释放产能。”金陵饭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嘉说。金陵饭店集团21日开启“春雨战役”生产自救行动。

预售19万只,产能如何保障?除金陵快餐公司现有每日1.5万只肉包产能外,金陵饭店“征用”职工食堂大灶台,通过在厨房加建2台蒸炉、增加30多个大蒸笼,组织90余名厨师、员工三班倒加紧生产等方式,将包子日产量提升至3.5万只。2月24日,全新增加的江宁生产点开工,为南京本地7家成员酒店的面点师傅提供生产基地,预计日产量2万只。这么算下来,金陵大肉包日产量可达7万只。

同时,为了将大肉包第一时间送到市民手中,该集团除了与多家物流公司合作外,还组建一支近50人的物流保障团队,金陵饭店员工变身快递员,将大肉包直送南京80多个小区。

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介绍,预计疫情结束后江苏省将有20%-30%的小微餐饮企业关停,15%的大型餐饮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与餐饮相关的上下游加工等产业也将受到重创,预计江苏餐饮产业整体损失可达2000亿元。

大蓉和、小厨娘等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做外卖以自救。在江苏大蓉和董事长张恒的朋友圈,每天发各种外卖套餐。“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附近复工企业工作餐盒,微信群接龙和朋友圈套餐等外卖形式一起做,多方面发力。”张恒说,目前只开了一家店,春节期间至今没停工,现在员工数量仅为正常时期的30%,一天销售500份左右,现金流只是平时的10%。“做总比不做强,有信心扛过这段时间。”(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