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小莫”专员为企业织起“莫愁网”

2020年03月03日09:0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建邺“小莫”,为企业发展织起“莫愁网”

  企业给建邺高新区“小莫”送锦旗。

  帮助企业顺利复工,战“疫”生产两不误;

  提前对87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3000多万元,为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

  还有80多个、投资规模150亿元的项目,正通过微信洽谈、云上签约的方式推进,招商引资劲头正健;

  ……

  新年伊始,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建邺,这种劣势正在转化为“逆势上扬”的强大动力。这种强大动力的背后,有一个身影无处不在,那就是一群为企业服务的“小莫”专员,是他们“一对一”的贴心服务,为建邺企业织起了建功立业的“莫愁网”。

  助力复工复产,淬炼“小莫”服务品牌

  “小莫”的出现,源于建邺区2020年的一次开年布局。

  1月21日,建邺区举办经济高质量发展表彰暨“招商突破年、企业服务年”再出发动员大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会上,建邺区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莫愁卡”,发放给在建邺区创新创业的重点企业的高管和高层次人才。持卡人将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租房住房、医疗健康、子女教育、休闲娱乐、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人才服务、在线服务等10个方面享受便利服务。

  建邺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贴心服务,建邺区还为持卡人配备了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企业服务专员——“小莫”,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莫”就地转为线下复核服务团队,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解答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种问题,并全程帮助企业代办兑现国家、省、市、区扶持政策。

  “我负责服务的90家企业,今天为止,全部按照防疫生产两不误的要求复工了。”2月28日中午,在建邺高新区,忙得一上午没来得及喝一口水的企业服务部员工崔越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企业复工,我已经连续加班20多天了。每天接打多少次电话,我已记不清了,有时深夜还在帮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手机每天至少要3块电池才能够用。”

  崔越是一名“小莫”,从2月3日开始,他和另一名“小莫”组成一组,帮助90家企业复工。审核每一名复工人员的近期出行轨迹、协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替企业员工解决就餐问题、帮助企业申请线上融资贷款、为企业落实研发经费补助、向楼宇复工科技企业推送“宁惠十条”实施细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俩已为企业解决大小复工难题数百件。

  “我主要对接万德大厦A、B两幢楼31家企业,目前也已全部复工。”建邺高新区专职党务工作者惠思源也是一名“小莫”,除了在钉钉群中与企业随时沟通交流,每天一上班就开始“扫楼”,一家一家企业跑,实地了解企业需求。“遇到问题,我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协调相关部门来处理。身为‘小莫’,让复工企业万事‘莫愁’,这是我的职责;能够在如此严重的疫情背景下帮助企业复工,我也有成就感。”

  ……

  连日来,这样的事例有许多。在河西CBD,30多名党员“小莫”迅速集结、主动靠前,成立了“小莫防疫先锋队”,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在企业服务组后台工作的“小莫”陈娟,就是其中一员,她主要负责园区所有企业复工咨询答复及各类复工企业数据汇总上报。

  “有复工需求的企业,都要进行线上备案。2月2日起,我的手机号作为咨询专线被公布,从早上6点半到夜里1点半,一天要接200多个电话,短的一两分钟,长的十来分钟。怕企业电话打不进来,我还特地将手机设置成呼叫保持。”陈娟说,为了不错过任何一家企业来电、不遗漏任何一个企业需求,她还同步公开了自己的微信号、QQ号、邮箱地址。

  据悉,为让复工企业万事“莫愁”,除了各园区201名“小莫”外,建邺区还要求街道的“小莫”专员,在“数字建邺”地图上进行标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数字地图”同时对企业开放,企业点击地图上的小图标,就可直接看到为自己提供服务的“小莫”。

  专家:“店小二”精神在“小莫”身上再升华

  “小莫”的贴心服务,感动着每一家企业。

  2月28日,已经复工的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分公司,给建邺高新区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道:“众志成城抗疫情,不忘初心为企业”。

  “这面锦旗,是我们对所有‘小莫’的感谢。”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分公司行政管理职员高飞说,“从‘小莫’身上,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店小二’式的服务,还感受到了‘建邺人’身上特有的精神力量和建邺良好的营商环境。这让我们在建邺发展很安心。”

  “我们工厂在山东,很多订单已经迫在眉睫,亟须总部统筹协调,但因疫情防控需要,去不了办公室,就拿不到公章和台账。”金海威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刁骋告诉记者,“一筹莫展之际,我们通过钉钉群,表达了复工要求,‘小莫’第一时间跟我们对接,告知我们复工注意事项,我们很快就复工了。真的是建功在建邺,到此莫愁。”

  “我们公司这个区域总部,是年前从另外一个城市迁过来的。当时听说建邺的营商环境不错,才做出这个迁移决定的。”中梁地产江苏区域集团行政管理负责人张捷说,“此次复工,我们从‘小莫’身上,切身感受到了建邺的营商环境,这也极大地加快了我们在建邺注册南京分公司的步伐,坚定了我们在建邺发展的决心!”

  在赢得企业赞誉的同时,“小莫”还形成了榜样力量。“高新区的几个园区就在我们街道辖区,因此,除了已有的‘小莫’,我们还要求街道、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都向‘小莫’看齐,争当‘小莫’,一起助力企业发展。”沙洲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兴隆街道奥体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们社区,我们也提出社工、网格员都要以‘小莫’的服务标准来服务辖区企业。虽然‘不在编’,但服务质量要跟‘小莫’一样,一点不打折扣。”

  “小莫”的服务辐射,让建邺这片投资热土“梧桐”成林、枝繁叶茂,“凤凰”密聚:

  ——2月18日,京东集团与建邺区隔着大屏,远程完成签约仪式,京东区域总部正式落户,建邺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再落一子;

  ——2月21日,在全市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建邺分会场,建邺同时签下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三正健康投资人民币基金、鼎峰智能硬科技创业投资基金三大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全区还有80多个、投资规模150亿元的项目,正通过微信洽谈、云上签约的方式推进,招商引资劲头正健。

  有关专家表示,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小莫”身上体现的,不仅仅是“店小二”式的“全能管家”,还凝聚了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智慧、勤劳、忘我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对“店小二”精神的再升华。

  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建邺区已有“小莫”200多名,加上不断汇入、向“小莫”看齐的“编外小莫”,正为入驻建邺建功立业的1.3万余家企业,织起一张高质量发展的“莫愁网”。(建萱 钟太昌)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