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精准施策全力托举住800万个体工商户

2020年03月02日15:19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800万个体工商户,江苏全力托举住!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快复工复产,会议确定:

一是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

二是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发放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四是切实落实将除高耗能行业外工商业电价进一步阶段性降低5%的政策。

五是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

随后,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8000余万个体工商户,担稳就业重任

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重要载体。从全国来看,个体工商户有8000多万,吸纳就业2亿多人。可以说,稳住了个体工商户,也就稳住了就业。

就业,意味着饭碗,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的持续发力,我国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社部在今年1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保持在较低水平。

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也自然对就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疫情暴发至今,很多个体工商户也关门闭店停业至今。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其中有一条措施,就是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解决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问题。

紧接着,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要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式办理。

从多次高规格会议的工作部署可见,稳定个体工商户,对于稳就业的意义重大。

疫情带来三大难题困扰个体工商户

最近两三天,记者发现家门口的水果店开了、洗车店开了、平价蔬菜店也开了。洗车店老板说,再不开店坚持不住了,一个月的房租就一万多,开门总归会多多少少有进账。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个体工商户数量有800多万,占全国数量的十分之一。他们的想法,也颇具有代表性。2月20日,江苏省私个协会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了问卷调查,从反馈内容来看,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停产停工给他们造成了巨大损失,其中受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是餐饮业和服务业。主要表现为农产品滞销、货物流通困难、市场需求低、进货困难等情况。

其次是复工困难,开工率较低,有的企业复工后经营状态差。具体原因主要有部分地方政府不许复工,或者复工程序繁杂;各地限行、公共交通不便导致的用工短缺问题;复工检测设备、防护用品短缺等情况。

再次是运营资金出现问题,继续经营难以支撑,房租等硬性支出大。主要有停业造成现金流紧张,以及受疫情影响银行贷款无法按期履行、由于无法营业造成房租压力大等情况。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个体工商户可以说是维系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因此,要尽快让这些“毛细血管”畅通活络起来。

从2月21日起,江苏省私个经营协会在全省随机抽取了3280户个体工商户作为跟踪调查对象。这些个体工商户,主要从事加工(制造业)、餐饮业、住宿业、零售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从统计来看,近半数个体工商户已经复工,其中零售行业、餐饮业和居民服务行业复工比例较大。

精准施策,助力个体工商户

精准,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高频词汇。2月25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提高对“精准”的认识,目标要精准、对策要精准、实施要精准。对于个体工商户的支持,精准发力。

从目前复工的个体工商户行业来看,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多。健康证是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必须持有的证件,对于2月1日到期的,江苏市场监管局提出延长至疫情解除后的90日内。

针对餐饮业无法堂食、实体门店客流量下降的情况,省私个协会联合美团(江苏)公司,为拓展外卖生意的新商家推出了“12小时闪电通”火速入驻功能,打通便民消费最后一公里。

28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推出了7大帮扶措施,包括线上建店、无接触配送等内容,旨在帮助餐饮企业转型渡难关。

2月29日,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上线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栏。通过该专栏,个体工商户可以查看各类扶持政策、对接金融服务,还可以在线办理复工复产相关事项。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于个体工商户是最有力的支持。央行将引导金融机构增加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同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从江苏来看,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自2月20日开通以来,截至3月1日,已为1926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52.1亿元。

在六部委发布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中,除增值税下降外,还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房产出租的要带头给商户减免;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等具体内容,支持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