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复工复产快速打通堵点 全球供应链转起来

2020年02月28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动起来,全球供应链转起来

飞利浦医疗苏州公司是飞利浦在全球最重要的医疗影像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武汉雷神山医院首台CT就由该公司捐赠。疫情发生后,飞利浦总部决定,苏州公司2月生产的CT全部投放中国市场,用于疫情防控。

“沪宁线上堵一堵,世界IT市场抖一抖”,这是曾经对昆山IT产业在全球市场分量的生动描述。受疫情影响,昆山企业复工复产比往年晚,全球市场部分电子产品供应已显得比较紧缺。

连日来,江苏围绕产业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工面、产能恢复率居全国前列。企业纷纷表示,江苏动起来,全球供应链才能加速活起来。深入探究这段时期的经济运行规律,对做强做优产业链带来很多启示。

畅通循环,让产业生态恢复活力

由于各地复工进展不一,南京LG新港显示公司配套产品供应不及时。得知情况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函协调2家上游企业复工,并主动与LG集团联系,梳理30多家在江苏的核心配套商,通过省内协调机制,促进关联企业快速复工。南京还围绕中电熊猫、中兴通讯等龙头企业以及汽车、智能电网等产业集群,协同推进复工复产。

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是昆山的主导产业,聚焦纬创、仁宝、世硕、立讯、富士康等13家行业龙头企业,春节以来,当地梳理出365家一级供应商、1000多家配套商,全力打通产业链复工复产堵点。“长期以来,昆山深化产业链招商、集群式发展、全链条服务。”昆山市工信局局长罗敏介绍,完善的产业链,不仅让更多企业聚集扎根,还提升了昆山在全球的产业竞争力。

抓住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更有效率、更有章法。位于启东的神通阀门公司刚复工两天,就遇到库存配件告急。在当地政府协调下,通过与大企业同步备案、同步调查摸底、同步落实防控措施,神通阀门的30多家配套企业均已复工,产能恢复超九成。

“前一阶段,围绕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员工返岗等问题;这段时间,聚焦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促进产业生态恢复活力。”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介绍,国家、省、市、县四级协调机制运行顺畅,通过相互发函、互通信息、精准帮助,已解决一大批跨省、跨设区市的复工复产难题。

前不久,工信部梳理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救治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函到江苏。省工信厅一次性协调推动省内200多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上海联影医疗、江苏鱼跃医疗、深圳理邦仪器、西安天隆科技、山东新华医疗等企业恢复生产活力。美的集团在我省有33家核心供应商,全省同步协调,仅用1天就全部复工。

聚焦集群,打造优势产业“航空母舰”

经过多年发展,江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一旦部分关键企业“卡壳”,必将影响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行。

“集群化发展是工业化演进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必由之路。”谢志成表示,以全产业链深度协作为纽带,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对现有产业全面梳理、垂直整合,形成协同联动效应,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

我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梳理出27条重点产业链。以新型显示集群为例,我省形成上游材料、器件、部分装备,中游面板、模组,下游电视、电脑、显示器、可穿戴设备等完整产业链,南京、苏州是核心集聚区。一批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就处在这个产业链,如苹果、三星、LG、夏普、松下、华为等,在江苏均设有工厂、研发中心或配套企业。

作为首家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外企,三星在园区设立14个项目,总投资超54亿美元。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生产全球20%的动态随机存储器芯片,因订单充足,春节期间加紧生产。“2月3日获得园区发的复工通知书,目前全员到岗。”公司副总经理李成春介绍。

省发改委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5日,我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复工复产率分别达73.6%、74.3%、83.5%、83.6%、75.6%、73.6%、75%,产能利用率稳步增长。

创新转型,高原竖起更多高峰

今天的优势,稍不留神就会被明天的趋势所取代。经过多年发展,江苏在一些领域正在由“跟跑”变为“同行”甚至“领跑”。但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迫切需要通过创新、转型、融合发展,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表示,通过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集群自主创新体系,带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构筑起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是无锡最大单体投资项目。随着华虹到来,一批产业资本、研发平台、创新人才和上下游合作伙伴汇聚在此,让无锡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上更有竞争力。

“做深做透存量文章,持续加大产业建链、强链、补链、稳链、护链力度,同时超前谋划布局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昆山市市长周旭东介绍,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提升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影响力,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造壳”迈向“造心”、“制造”转向“智造”,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经风雨、壮筋骨,南通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实力越来越强。“我们将更大力度发展高端船舶、海工装备和关键配套、专用设备,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船舶海工基地。”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如今,中远、中集、招商局、振华重工、川崎等一批龙头企业扎根南通,形成国有、民营、外资协同发展格局。

“既客观认识疫情短期影响,更坚定经济长期向好方向,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体作用,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江苏产业竞争力将越来越强。(黄 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