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援鄂主管护师:守住医护防感染的“隘口”

2020年02月27日11: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石莹为战友检查口罩是否完全密闭。受访者供图

“来,转下身子,让我看看穿好了没有?”“口罩系带再调紧一点,呼下气试一试。”2月27日一大早,在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病区,身穿防护服的石莹,聚精会神地检查即将进入病房开展工作的8名医务人员“装备”。

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市五个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医院之一。“他们的每一步动作我都要检查,不敢有丝毫纰漏,也不敢有一丝松懈。”连线时,石莹说,“哪怕是一个细微的纰漏,都可能对医务人员带来生命危险。” 

2月2日,来自江苏省东海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石莹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关于组派危重患者救治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驰援武汉,参与当地患者救治工作。

通过一阶段的专业培训,2月8日石莹成为感控小组的一名成员。“我在2009年的时候参加过甲流感孕妇治疗特护小组,有过一定感染控制方面的实操。”石莹说,“这个岗位相当于医疗队的‘门神’和‘安保’。队员们进出病区的时候,要逐一检查队员口罩戴得密闭性是否符合标准、防护服穿得是否到位、护目镜周边是否有皮肤暴露等。”

石莹工作的医院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医务人员走进病房后,石莹也紧跟其后,对病房内的空气、地面、物表进行消杀,治疗室、检查室、处置间、配餐室、护士站,几个房间工作下来,石莹早已汗流浃背。“我还要帮助患者倒小便,并及时将患者的便盆进行浸泡消毒。向他们反复强调如厕后,一定要将将马桶盖盖好。”石莹说,“因为稍微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者一点点疏忽大意,都有可能使我们处于感染风险的边缘。”

除了做好环境的消杀,石莹还要现场督查指导医务人员严格落实感控工作,积极协助清理病区医疗废物,合理规划配置病区感控用物,指导医疗废物正确分类放置,保持环境整洁,避免二次污染。就这样,石莹像个“管家”一样穿梭于各个场所,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队员们。对每一个风险环节进行查漏补缺,对每一个队员报告的情况要及时处理,尽职尽责落实好感控每个小细节、每个规章流程。

新型冠状病毒的另一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播。在工作期间,石莹要时刻提醒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手卫生的五个时刻”,严禁出现肢体上的接触。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的穿脱程序非常严谨,尤其是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细节,每脱一件都要做手卫生。此时医护人员工作完筋疲力尽,更容易出错而导致暴露。“大部分医护人员工作后往往都处于疲惫的状态,只有督促他们时刻准确记住并执行每个步骤,才能确保他们的安全。”石莹说,“此时自己全身的汗水早已蒸腾,像冰雨一样附着在身体上。虽然寒冷,却能够唤醒疲惫的身躯,让我瞬间打起精神,提醒自己不能松懈。”

空闲的时候,石莹还利用专业所长,积极主动帮队友做耳穴埋籽,缓解她们失眠和焦虑症状。33岁的石莹毕业于湖北长江大学,并于2007年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实习近一年。“我对武汉有着深深的情结,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竭尽所能守住医护防感染的‘隘口’,这也是我来武汉的初心和使命。”拥有11年党龄的石莹说,“目的就一个,与大家协心同力打赢这场战‘疫’,争取早日凯旋。”(张开虎)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