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旅客发送量增长 外防输入防疫力度不减

2020年02月27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外防输入,交通防控力度不减

2月23日,江苏撤除辖区内所有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服务区、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上设置的疫情查控站点。25日,江苏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140.81万辆,环比增长7.37%。连日来,江苏公铁水空发送旅客环比持续增长,而交通疫情防控力度不减。

铁路航空防疫措施依然严格

26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南站,只见北广场与南广场进站口均只开设一个通道。

“26日,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发送旅客2.98万人次,到达旅客3万人次,呈逐日增长态势。”南京站工作人员段利雷介绍。

“虽然江苏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但我们这里的疫情防控人数与工作强度不降,检查措施和一级响应时一样。”南京南站南广场进站口一位工作人员说,进站口负责疫情防控的人员共5位,一旦发现发烧旅客立即进行二次体温检测,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

记者在铁路到达东2口看到,旅客出站需经两次体温检测,首先由一位戴护目镜、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使用体温枪测温,旁边摆放着“宁归来”App二维码展架,提醒来宁返宁旅客及时登记;另外需经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它由两名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值守。

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记者明显感觉到,和十天前到此探访时相比,出站旅客多了起来。

“26日全天进出港旅客约1.7万人次,处于迅速增长状态。”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应急救援部副主任许彬介绍,机场检查流程和此前一样严,出发厅、到达厅都设有无感红外体温监测仪,发现发热旅客后立即转运至医院诊治。

东部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集团所有机场正有序恢复航班运力,同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客流量大时则增派体温监测人员。

客运班线增多防疫力度加大

26日,南京新增恢复宿迁等6条客运班线,同时适当增开发往扬州、郎溪的班次。27日起,南京还将新增恢复多条班线。

记者通过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进入南京汽车南站时,工作人员正在对站内进行消毒杀菌,服务台、售票窗口、旅客进站口等处都张贴着宣传单,告知旅客进行健康报备。

“随着开行班线增多,汽车站人流量多了起来。”一位执勤民警介绍,旅客进入客运站须全程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温。汽车南站值班站长蒋波说,旅客上车前要测温,上车后要隔位、分散就座,车站按不超过班车核定座位数的50%售票。

在汽车南站出站口,记者看到一辆宿迁到南京的大巴到达,旅客下车后需经过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检测器旁有几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班车下客区设置“宁归来”二维码的展架,一位车站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旅客进行信息登记。

附近公交站台一位等待19路车去往世纪花园小区的市民说:“最近我天天坐公交车,每辆车上都贴了二维码让大家扫描登记行程。”

在地铁南京南站,穿着防护服的安检人员说,一台安检机配备4个工作人员,“最近返回南京的旅客增多,隐患无形中有所增加,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随着复工和返程客流逐步增长,南京公共出行需求进一步释放,25日客运量为99.61万人次,比23日客流量上升88.94%,预计还将增长。”南京客管处工作人员许兵介绍,目前,南京公共交通全行业强化疫情源头防控预防性措施,乘客乘坐地铁、公交和出租车要扫码登记出行信息。地铁安检点增加了77个,乘客体温监测点增加到283个。公交、轮渡设立了固定或流动的乘客体温检测点。

在途运输疫情检查级别不降

26日,我省13个设区市均恢复班线客运,各地市际、县际客运班线近期将持续增长。连日来,江苏公铁水空发送旅客量一直在上升。

“一方面是复工复产,另一方面目前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全省高速公路省界和部分普通公路查控点正有序撤除,但交通防控力度丝毫不减。现在交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主要聚焦在交通工具、重要交通场所和在途运输管控三方面。

其中,要严格实施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和飞机、火车、道路客运车辆、城市公交车辆、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对驾乘人员继续实施戴口罩乘坐和体温检测制度,对于未戴口罩的旅客一律拒绝乘车,对体温异常旅客按规定及时采取隔离等措施、及时送至留验站。

同时,继续落实旅客实载率控制规定,并在车厢后部预留必要区域或座位,供途中留观使用。严格实施旅客信息登记,通过个人健康主动申报、购票环节申报、扫描二维码网上申报等方式,确保人员可追踪可追溯。对班线、包车运输的,统一做好旅客出行前、出行中、到达后体温检测工作。

对自驾车辆如何监测?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地正结合实际,探索围绕“外防输入”进行网格化管理,研究通过电子卡口对重点疫区车辆入网入格后的防控举措。(颜 颖 梅剑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