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点位长”上岗 守护“宁健康”

2020年02月26日20: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26日电 近日,南京江宁区将全区小区、企业、楼宇等划分为一个个点位,由“点位长”负责实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该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创新推出精准防控的又一举措。据了解,江宁推出精细化管理“点位长”负责制,旨在进一步压实属地管控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织密防控网络,共同守护“宁健康”。

不留死角,点位织密防控大网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联防联控全民化?是我们急需探索的方向。”据江宁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明确区级、街道(园区)、社区和居民小区、街巷路段四级防控职责和专班小组基础上,创新推出“点位长”负责制,经东山街道试点,目前已全面铺开。“点位长”负责制将节点防控责任进一步延伸细化到每一家企业、每一栋楼宇、每一处公共场所,以及所有复工企业、建筑工地、商铺商场、公共场所,由点位长牵头包干,总负责、负总责。

点位划分,关键是要划得准、划得细。翻开湖熟集镇沿街商铺“点位长”分布图,5条主干道设置了9个点位,商铺少的地段,点位设置长一点;商铺多的地方地段,点位设置短一点,点位连着点位,没有丝毫间隙,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该街道共详细列出属地社区、城镇小区、复工企业、建筑工地、市场商铺、商业楼宇、街巷路段、公共场所等12个类别,同时设置了1455个点位,“街道共145平方公里,相当于每个点位负责0.1平米公里,管理更加精细化。”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江宁区各街道、园区均划分了点位,分布在全区各个角落,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岗哨”,点点“繁星”编织成一张防控大网,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

多元融合,“三网共振”实施联防联控

“点位长”谁来担任?据介绍,考虑到防控工作延续性、专业性,点位长均由“熟悉人头”的属地街道(园区)中层干部和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同时优化人员组合,按照管属地必须管防控、管行业必须管防控、管经营必须管防控的原则,机关部门、国企集团干部职工以及卫生、公安等人员调配到各点位“报到”,充实力量,让专业的人协助点位长来管专业的行业、做专业的管控。

“点位”并不“孤单”,与“警格”、“网格”融合联动,实现“三网互通”、“三网共振”,三方力量同时发力,构筑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的联防新机制。东山街道点位设置打破了全要素网格、警网、企业网壁垒和局限,构筑起一张全覆盖网格图,每个责任片区按不同点位类型分为城镇小区、复工企业、建筑工地、市场商铺、商业楼宇、街巷路段、公共场所等点位。“点位长依托片警力量,及时处置防控中的管理难题;与网格员联动开展上门检查、为民服务等,三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点位上的各项工作。”东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也大。针对这些难点,江宁区及时上线了“点位长”云平台,在前期“江宁企业防控服务平台”基础上,目前已导入辖区6374条企业信息,极大方便基层疫情防控的管理和信息上报。

守土尽责,“点位长”做好防控“四大员”

淳化街道科苑社区两委委员许艳身上又多了一个“头衔”——鸿意万嘉小区点位的“点位长”,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她每天和点位员张婧奔波在一栋栋居民楼之间,用脚步丈量点位,提醒市民戴好口罩、督促商户做好店内消毒、指导返宁人员登录“宁归来”系统……她笑着说:“点位长官不大,责任却不小。”对于“点位长”这个新机制,广大居民纷纷予以点赞,称赞他们用辛苦换来了群众的安心。

正如许艳所说,点位长“官”不大,责任却很大,因为他们要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四大员”的角色——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积极倡导开展“罩护自己,保持一米”健康行动;防控责任的“监督员”,指导并检查各点位防控应急预案的落实,督促企业、商铺等履行主体责任;防控隐患的“排查员”,及时发现、推动整改点位上存在的各类防控隐患;企业群众的“服务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和居民存在的各类防控难题,体现为民服务的温度。(俞金金 张娟 顾姝姝)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