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南京医科大学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心揣使命 守护春天

2020年02月24日16: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本次刊发的是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校长沈洪兵致全体同学的公开信。

王长青书记(后排右四)、沈洪兵校长(后排左三)为南医大支援江苏省疾控中心志愿者团队送行。南医大供图

写信人: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校长沈洪兵

收信人:全体同学

亲爱的同学们:

庚子鼠年,荆楚大疫。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让大家经历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假期。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绝大多数同学只好宅在家里。这两天,同学们陆续开始了线上学习。在这个时候,我们有一些想法要跟同学们交流,权当一次不见面的谈心。

生命重于泰山。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部队和地方政府迅速组织医疗队星夜驰援湖北,白衣天使成为真正的白衣战士。社会各界广泛动员,捐款捐物支援一线,基层社区严密防控,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疫情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南京医科大学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打响“四线”防疫战。各附属医院先后选派583名精兵强将支援湖北前线,人数接近江苏援鄂总人数四分之一;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奋战在江苏战“疫”一线,守护本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大批专家学者努力筑牢全民防线,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防疫素养;学校党政周密部署严守校园防控底线,确保师生无确诊及疑似病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前线不断有白衣战士倒下。厚厚的防护服下我们看不清他是谁,但是我们却知道他是为了谁。同学们,未来你们也会战斗在医疗卫生战线。作为医科大学的学生,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本鲜活的教材,你们要从中获得成长,因为前线的医者和患者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们想说,这是一次爱国主义的思政课。面对“疫情”大考,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了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总体战,各级政府显示了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抗击疫情的速度和效率赢得国际社会称赞,“战疫”激发的强大凝聚力成为我们走向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场必胜“战疫”再次向世人证明了我国强大的制度优势。这堂思政课没有老师主讲,但是相信你们会有所收获。

我们想说,这是一次救死扶伤的专业课。面对肆虐的疫情,全国各地白衣战士紧急驰援湖北,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披挂上阵,我校副校长鲁翔教授率领310人的江苏医疗队对口支援黄石,一附院副院长刘云教授带领208人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1个重症监护病区……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勇往直前,与死神展开殊死争夺。公共卫生和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岗位,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广大医学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寻找有效的抗疫药物。面对这样的专业课,你是否对生命和医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们想说,这是一次勇于担当的实践课。面对生死考验,学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勇敢逆行。除夕前夜,二附院、附属逸夫医院、四附院15名队员星夜集结,正月初一火速增援武汉一线。一位丈夫写给江苏援鄂医疗队护士一段话:“深夜接军帖,九州大点兵,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让很多人泪目。在江苏防疫战线,我们一大批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研究生坚守岗位,公共卫生学院、医政学院11位师生支援省疾控中心,留校同学踊跃参加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医者担当。

我们想说,这还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检验课。在这次“战疫”中,鲜红的党旗一直高高飘扬,党员医务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据统计,我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中有267名党员,22名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有6人在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2人火线入党。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秦湧在去武汉的列车上一笔一画写了四页纸的入党申请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敬辉是一名老党员,为抢救病人来不及佩戴最高级别防护装备。他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是在和死神拔河!”这些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信仰使命和医者仁心的力量。

同学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出现向好势头,但是也进入了工作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经历过这场大疫,相信你们会更加成熟,对人生和职业会有更多思考。无论如何,珍惜当下,“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最后,希望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努力服务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祝愿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有所进!期待早日在春意盎然的校园里迎接你们!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校长沈洪兵

2020年2月20日

(责编:张鑫、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