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用好政策大礼包 想方设法暖企业稳生产

2020年02月21日14:06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两手抓 两手硬 江苏:精准发力用好政策"大礼包" 想方设法暖企业稳生产

连日来,江苏省按照精准、可控、有序原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千方百计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又到春暖花开时。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爱立信集团在中国规模最大的系统供应和支持中心-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产能已全面恢复;整个园区内超过八成的企业已经开工生产。在南京江北新区,124辆复工专线车,接驳员工每天往返安徽上千人次,这里已有3240家企业复工,43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在苏州工业园区,用电负荷达到典型生产日的87.3%,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得知江苏企业安全复产的消息,远在美国的沃尔玛公司,第一时间通过传真,向常州旭荣追加了一批1600吨TC起绒布的新订单。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成说:“我们已经开出所有的机台,生产也恢复到最佳,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单子快速高效高质地去完成,使得我们把过去停产的时间,把它夺回来。”

企业"复工忙",离不开政府的暖手相扶。江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降低疫情影响中牢牢把住发展主动权,采取安全可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的办法,密集出台"推动经济循环畅通持续发展的50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22条措施"以及"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33条意见",围绕"人、财、物"等经济发展要素保障精准发力,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住产业链优势,畅通经济循环,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为减轻企业负担,江苏承诺,因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的房租。同时,江苏拿出真金白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出2020年国有大型银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较上年不低于20%,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

各相关部门也纷纷出亮出"实招"保复工。省人社厅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保用工的八项工作措施;省市场监管局仅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减免相关特种设备检验收费这两项,总额就达3000万元以上;南京海关推出18项措施,设立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及其生产原材料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

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说:“我们采用分类管理、线上审核、企业承诺等方式实施监管,缴款期限满3个月内补缴税款的,免征税款滞纳金,全力以赴促外贸、稳增长。”

雪中送炭的各类政策"礼包",给许多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位于宿迁的江苏亿茂滤材急需500万元采购原料稳定生产,当地一家银行落实江苏50条要求,提速审批流程,把5天的工作办理流程压减至24小时,迅速完成放款500万。

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总监叶永东说:“手续办起来相当的快捷而又迅速,来及时提供资金的保障。”

在全省各市各部门"精心呵护"下,一批重大项目迅速复工复产。徐州高新区、苏州常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签约一批50亿级重大项目。截至2月19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5969家,复工面79%,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占全国17.7%,位列各省份首位。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说:“我们坚持安全受控、突出重点,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着力解决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等问题,努力做到季度损失全年补、局部损失全域补,推动经济尽快步入循环畅通和高质量发展的轨道。”(王尧、张正、江宁 常州台、宿迁台、淮安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