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企联手力保员工有序返岗 开直通车发放补贴

2020年02月20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政企联手力保员工有序返岗

企业复工,首先需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成了最大难题。包车接送、辟出隔离楼、发放留乡补贴、网络招聘……连日来,江苏各级政府和企业联手,全力保障员工返岗,支持企业复工。

集中包车,

异地返工有了绿色通道

2月17日晚11点,两辆从河南新乡出发的大巴抵达苏州相城,为黄埭高新区嘉联益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送来首批40名外来复工人员。未来一周,该公司还将有1000余人陆续到岗。在相城,经批准复工的企业可办理返岗人员集中包车,将员工从家门口送到企业。

黄埭高新区与辖区内30余家人力资源公司对接,派专人赴员工所在地与当地政府主动对接,开辟员工来苏“绿色通道”。对所有乘车人员做好轨迹筛查、体温检测,并组织符合健康要求的人员佩戴口罩,分散就坐,安全有效地把员工招过来、带回来。

2月16日,乐金显示(南京)有限公司委托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开行返岗直通车,赴连云港、淮安接公司员工返岗。根据南京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交通管控组2月13日发布的《关于复工返岗人员包车运输的通告》,经批准复工的企业可办理返岗人员集中包车运输。短短两天来,承运企业已接到近60个咨询电话。南京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曹成伍介绍,后续将有更多复工企业员工错峰返岗,乘坐直通车返回南京。

辟隔离房,

企业没条件政府伸援手

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2月18日,河南省兰考县的齐辉正式到苏州相城区黄桥镇吴通电子公司上班。截至当天,470人规模的吴通电子用工满足率已达到八成。

春节前,公司管理层就预判疫情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省市,动员工人留苏过年,并将一栋宿舍楼改造成隔离楼。从年初二开始,公司挨个打电话,动员返乡人员提前回苏。正是提前布局,让吴通电子节后复工赢得了主动。

拥有1.5万名员工的吴江中达电子今年有8000多人选择留守。面对外来员工抵达高峰,公司临时辟出8栋楼用于隔离返岗和节后新进人员,隔离期间工资正常发放。据了解,公司已经陆续隔离3300人。

对于没有隔离条件的企业,地方政府主动伸出援手。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紧急协调两万个住宿单位,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过渡性居住用房或隔离观察用房,并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最长7天的费用补贴。苏州市黄埭高新区为返苏员工准备了1020间宿舍,随时满足企业需求。南京市对外地员工抵宁后需要隔离观察的,各区分别给予补助。

诚意留人,

家乡就业可获政府补贴

为留住更多回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苏中、苏北各市纷纷给他们发出“留乡”信,介绍家乡变迁,宣传家乡就业机会,以情留人、以薪留人。

淮安市2月16日出台政策,给留在本地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发放一次性1000元留乡就业补贴;当地企业新吸纳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5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助;对成功介绍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3个月以上社保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每人500元的就业服务补助。

“求职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这两天,一个“返乡务工人员微信群”里发的宣传口号,深深打动了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留乡人员马少筛的心。今年38岁的马少筛此前在苏南打工,现在依据这个“返乡人员微信群”里的招聘信息,成功入职当地的航锋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数控操作工岗位,月薪6500元。

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还少丹介绍,疫情期间,盐城开发全市共享的留乡就业微信程序,在市县两级人社网站开设人力资源招聘专栏,开发留乡就业H5、微信公众号,服务返乡群众家门口求职。目前,全市已举办网络招聘活动33场次,1694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70453个,应聘人数30505人。(黄红芳)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