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无锡:互联网企业助力战“疫”阻击战

耿志超

2020年02月20日17: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面对疫情,无锡市各个互联网企业主动作为,驰援一线,将所需的各类物资送上战“疫”的最前线。

收到江苏省工信厅发来的感谢信,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很平静,在他看来,一方有难,自当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华云数据已先后向湖北、江苏、安徽、福建、四川等地累计捐赠包括医用口罩、安超云一体机等价值近500万元物资……

无锡的互联网产业基础资源保有量居江苏前列,以“神威·太湖之光”为代表的超算水平更是位居全球前列,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其中,尤以物联网产业最为突出,2019年,无锡物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接近全省总量的一半。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助力做好防疫各项工作,无锡市互联网企业一方面积极向湖北和全市防控一线压力大的地区和部门提供抗疫资金、急需物资、信息技术等援助支持,同时,各互联网企业还发挥自身优势,研发了简单实用易用的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系统,打造网络化、智能化、便民化的集成服务平台,共同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

鼎力支援:对口捐助不吝惜

“疫情其实来的很突然,当时我们第一时间的反应是看看能不能为武汉核心疫区做一些事情。”谈及近期所做的援助行动,许广彬表示,疫情发生后,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第一时间与湖北省相关信息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并主动为湖北武汉疫情集中地区免费提供医院信息化建设相关超融合云一体机产品及服务。

1月26日(正月初二)下午,华云数据收到武汉市红十会医院对抗击疫情的云服务需求。武汉市红十字医院被武汉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发热病人定点收治医院”,患者的急剧增加让IT基础设施不堪重负。

“作为华云数据的明星产品,我们的安超云一体机能有效改善因患者急剧增加而带来IT基础设施不堪重负的现状,提高医疗信息化水平。”华云数据相关人士表示。

紧接着,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第一批向政府捐赠医用3MN99防护口罩,在得知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口罩紧缺后,又捐赠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用于抗击肺炎疫情;此外,该企业还将为武汉疫情集中地区免费提供医院信息化建设相关超融合云一体机产品及服务,以全面支持医院的信息化工作。

截至目前,华云数据已向湖北武汉、江苏、安徽、福建、北京等地相关单位先后捐赠医用口罩超过 20 万只。

当然,不止华云数据,面对疫情,无锡市各个互联网企业主动作为,驰援一线,将所需的各类物资送上战“疫”的最前线。如,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陆续向湖北省内部分市县提供总计1000万元医疗物资和资金捐助,包括防护鞋套、N95口罩及莲花清瘟胶囊等,首批350万元医疗物资陆续发到荆门、荆州、十堰、黄冈等地市。

2月10日,无锡不少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员工进出要进行体温检测等。

协力战“疫”:信息助力复工复产

2月10日,一个特别的春节假期结束了。作为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地,无锡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的复工让这个沉寂了许久的市场活跃了起来。

“进门测体温,口罩要戴好。”尽管比平时进出单位多了道程序,但员工小张感觉挺好,“现在疫情压力还是挺大,这样也能确保大家复工的安全。”经过检测,他顺利进入中心,安心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据无锡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复工前,中心就准备好充足的口罩、手套、消毒工具等,储备量足够满足复工后的日常需求,并且每天早、中、晚三次为员工进行体温测量等,“我们每日坚持进行职场消毒、通风,并调整工作时间,错开早晚高峰期。”

据介绍,本着对社会和员工负责的原则,无锡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建立了员工每日健康台账,每天在微信工作群里上报体温,建立节后复工安全防控疫情预案,积极跟政府及街道汇报企业员工情况,提报了复工申请,要求员工各自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中心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也采取全员居家办公模式,持续不间断的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交易中心将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系统化、专业化地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疫工作。也要求全体员工配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无锡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

治疗一线在于医院,防控一线更多则在基层社区,如何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尤为关键。

在无锡,目前大多社区都采用了分发出入证的管理形式。借鉴这一形式,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朗新云筑在推出的“社区防疫通”产品中加入了“电子通行凭证”——社区居民在支付宝端填写出入申请后,物业根据相关政策对出入信息进行核查后,居民在支付宝端将收到“电子通行凭证”,出入社区时只需让物业用钉钉扫描“电子通行凭证”即可快速通行。

电子通行凭证与人员出入核查功能相结合,改变了原本通行效率低、出入口容易人员聚集的情况,更好地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当物业服务人员在出入核查时发现隔离人员、途径疫区人员、发热人员等异常情况时,可在手机钉钉端快速记录、一键上报给社区,借助物业的力量,社区服务人员可更好掌握社区的疫情现状。

图为无锡东站地铁站进站口设置的“AI热成像人体测温筛选系统”。

给力民生:贴心服务稳民心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启动,加快交通枢纽体温检测效率,保证测温准确率,减少人员聚集,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无锡东站地铁站进站口体温检测需求,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技术人员迅速响应,通过前期的实地勘查及方案制定,于2月19日凌晨完成了“AI热成像人体测温筛选系统”的落地实施工作,利用科技手段全方位对进站乘客开展“无接触式”温度检测,在有效提升乘客进站通行效率、降低与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并快速处置。

据了解,“AI热成像人体测温筛选系统”通过部署热成像人体测温摄像机和后台预警布控软件,智能鉴别人流中的高温人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工作人员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实现远距离、大范围、多目标快速无感无接触式体温异常筛查,有效降低检测的工作量,提升检测精度和通行效率,避免检查人员与潜在疑似感染人群直接接触发生交叉感染。

“相较于传统手持测温方式,出入口通过采用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技术大大提升人员通行效率,30毫秒以内即可完成16个目标测温,无需驻足快速实现无接触式体温检测。”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磊表示,通过热成像人体测温摄像机(非接触式方式)、闸机或安检门等,初步对进入测温范围的人员进行人体温度检测,通过黑体的应用大幅度提高测温精确度,将测温误差减少到±0.3℃范围内,非常适用于机场、铁路等核心通道以及室内出入口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无锡市已在无锡东站等重点防控区域安装设置了20套的“AI热成像人体测温筛选系统”。

当然,在疫情之下,还有不少企业及个人选择在家办公,此时拥有一款便捷的远程办公工具将会对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针对个人办公需求,近日,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江苏澳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联合推出云域网“远程办公”服务,免费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多个云域网账号授权,让大众在疫情期间即使被困在家,或者隔离在外,也能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

作为物联网建设的创新研究和建设单位,不久前,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社区打造了网格化、智能化、便民化的集成服务平台——“智慧小屋”,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办理各类业务,成为当地市民的又一个安全、便捷的办理渠道。

据了解,截至2月18日,无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5434家已经实现复工,累计复工比例(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为87.4%,位于全省前列。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