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江苏援黄医生:待春暖花开,定与战友共饮

2020年02月17日17: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6日

地点:湖北省黄石市中医院

记录人: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 周楫

今天工作结束以后心情特别好,一方面是因为病区病人大多病情平稳,持续恢复;另一方面是因为今晨黄石中医院总体统计显示,昨日整体病人出院数目大于入院人数,翻看统计数字也提示,在目前的大流量筛查体系下黄石新发病例数仍然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数字,种种迹象表明黄石疫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虽然来黄石的时间还不长,但是已经对这里产生了一些类似归属一样的感情。尽管这里身处疫情风暴中央地带,黄石人却展现出很多让我赞叹不已的地方:从武汉接机开始,在工作方方面面的高效有序的组织体系(降温的时候当地气象局会给每一位来黄石的援助人员发短信提醒),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友善敬业的工作人员、还有坚定不屈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黄石医护同道。

我特别想提一提黄石的一线同道。

据我了解,现在身处一线的大夫大多原本不是黄石中医院隶属人员,也并非相应专科的医生,他们分别来自麻醉科、心脏科等不同的科室。但是在疫情有需要的时候他们立即组织报名入岗,成立了一线党支部,真正将红旗插在了战斗一线,从年前一直战斗到今天;在病区成立极早期,裹着黄色垃圾袋也就冲上了前线。而且他们非常乐观积极,对病人也特别友善。比如今天和我们一起进病房的刘智大夫,对45个病人病情的情况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特别是一位八十多岁的夏老太太,虽然年纪大了,却特别担心还在其他楼层治疗的家属,总想偷偷跑去探望;其他医生劝过她几次,夏奶奶有点耳背,说话声音又比较小,我们身着防护服沟通起来很困难。刘医生就拉着老太太的手,贴着她耳边和她细细讲话,安抚她的情绪,告诉她家属在其他病区也有医生照顾、家里人都不希望她跑来跑去等等,这才将老太太安抚住了。

出来以后我们告诉刘医生这样“亲密”接触有可能会增加自身的感染风险,他笑着点头表示接受批评,却也小声说:我怕老太太听不清我讲什么会着急嘛……

和这些坚强友爱的黄石同道一起工作,我们有信心遏制疫情的进展,让更多的病人好转出院回到家中。

到那个时候,一定去黄石的磁湖边,和战友们一起共饮三杯酒:第一杯敬一起逆流而上的战友情,第二杯敬“蛋黄酥”的友谊,第三杯敬英勇善良的黄石人。

黄石加油!战“疫”必胜!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