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江苏南通援黄医生战“疫”日记:这里需要我!

2020年02月15日21: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工作间隙的马珺。受访人供图

时间:2月15日

地点:大冶市中医院

记录人: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马珺

我所在的二病区共6个病人,一个重症患者,前两天患者数是15个,这两天出院了不少,且最近新增疑似患者似乎有减少,一是中西医结合还是见效的,二是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今天强降温,仍要特别注意,不可大意!二病区是以高度疑似病人为主,有密切接触史,密切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疑似的患者有呼吸道症状伴有肺部磨玻璃改变,其妻子或者儿子等近亲已经确诊。

今天实地操作和平时还是不一样的,因为位于中医院临时搭建的隔离病房,所以穿脱防护服的地方非常小,特别是脱防护服,只能一个人进去脱,所有动作需要一个人完成。平时练习我们是不穿防护靴的,今天多了拖防护靴换干净鞋子这一环节。基本原则还是不变的,如果前两天的防护训练老师或者同事对你很苛责,那一定得感谢他们。

进仓后当地病区陈志勇医生带着我们一起查房,逐一检查病人情况,医嘱调整、病例讨论,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当陈医生对患者介绍说“这几位是江苏来的专家,来支援我们的”,一位中年男人从椅子上站起来,给我们深深鞠了一躬。我心里就像被什么东西震了一下,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他早日康复就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据我所知,陈医生是外科医生,病区其他三个医生都不是呼吸专业的,医院人手不足,他是除了看病人外还主动承包了病区的消杀工作,这可是个苦力活!总之,这里需要我,需要我的专业知识!

回酒店后,进酒店大门前,全身喷消毒水包括鞋底,这时候我们冲锋衣可给力了,里面绝对不会湿!回房间,直接走楼梯,按电梯太麻烦还会污染手,当然可以用面纸按电梯按钮一下扔掉,千万别再放回口袋。到房门,外套外裤全扔外面,不能带入房内。进屋后直奔淋浴房,洗刷刷洗刷刷。水要热,控感专家说热死病毒,不要心疼水,要洗30分钟,把面部注重洗干净!洗干净后就是传说中酒精擦外耳道,碘伏消毒鼻孔,干棉签保证内耳洞干燥,最后漱口水漱口。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