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货车司机:如果再一次选择,我还会去湖北

2020年02月15日19: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2月15日电(记者王继亮)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战场。连日来,人民网记者在江苏省南通市采访发现,除了在一线主战场奋战的白衣天使、人民警察、基层社工外,还有一群人却鲜有人知:他们就是主动请战、日夜兼程,将一车车防疫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湖北战“疫”现场的货车司机。这其中,也有着极为感人的故事。

退役军人韩飞。受访者供图

韩飞:我是退役军人,国家有难就得往前冲

退役不褪色,疫情显担当。39岁的退役军人韩飞,是南通市港闸区林森物流企业的一名货车司机。本月初,他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壮举”:行程800余公里,安全将60吨色拉油运抵武汉。“这是民生紧急物资,马虎不得,在空空荡荡的城市,当地接驳人员看到我们的货车稳稳地停到了目的地后,充满了感激,让我心底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时隔多日,提及此事,韩飞依然兴奋不已。

早在1月31日,韩飞得知自己所在企业承运的中粮集团一批保供民生物资急需运送到武汉,由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真正愿意前往的人员并不多。韩飞听说后,当即向单位“请战”,由于路途较远,他请来朋友顾正宗一同前往。

韩飞坦言,家里得知他的想法并不是很支持,但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国家有难,他就得往前冲。2月1日晚上8点,韩飞与顾正宗从如东县岔河镇出发,驶向武汉方向。韩飞回忆道,当时一路上大雾、拥堵不断,路况不尽人意。当返程离开湖北时,自己还遭遇了大雾,一等就是四个小时,饿了只能啃面包,直到2月3日中午到达江苏境内,“一路往返1700多公里,家人非常担心,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

让韩飞感动的是,在整个卸货过程中,接驳人员主动与他们保持距离,同时再三表示感谢。“在国家紧要关头,能够为武汉、为国家出一份力,心理很欣慰,很自豪。”韩飞称。

货车司机许海军。受访者供图

许海军:如果再一次选择,我还会去湖北

34岁的许海军在如皋市集中隔离点已被隔离观察了三天。“按照要求在市里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既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他说。记者了解到,他是因为主动千里驰援湖北运送医院扩建材料而被隔离的,正因为如此,他成了如皋市如城街道新官村的名人。

许海军向记者介绍,2月8日早上,他在一个物流群里看到一则信息,有一批援建湖北鄂州新冠应急扩建工程的建材急需运送。“我当即就说‘让我去’。”许海军表示,他毫不犹豫请战,一是他每天都在关注湖北疫情形势,深有感触,此前就曾向市里申请想为疫情做点贡献;二是以前跑过武汉、荆州等地,对湖北的路况比较熟悉。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许海军直到出发之前才将出车的消息告诉了父母和妻子。“能感觉家人当时有一半支持,也有一半担心。”8日上午10点,许海军从如皋出发,一路赶赴无锡江阴市和安徽全椒市装货,当晚12点多驶向湖北鄂州方向,次日中午12点多到达鄂州第三人民医院扩建现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现场看到四面八方支援的物资源源不断运过来,更为自己感到自豪。能够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一点也不感到苦,更不感到累。”许海军说,由于运输物资的车辆较多,需要排队卸货,一直等到10日中午才把建材物资卸了,顿时感到一身轻松。

更让许海军感到无比欣慰的是,当他拿着荆州医疗机构为他出具的“人员不发热证明”返程到如皋高速出口时,现场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说了一句“您辛苦了!”“就在昨天,女儿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爸爸加油,你是我的超级英雄’。高速公路上的工作人员和女儿的话都把我暖化了,更感到不惧风险冲上疫情一线的价值所在,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还会去。”许海军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