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丈夫写给无锡援助湖北护士的信:寸头的你最美

2020年02月14日16: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无锡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常江与丈夫俞靖的家书,常江目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援助。

常江(右)与同事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受访者供图。

写信人:俞靖

收信人:常江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无锡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老婆:

今天是你去武汉驰援的第4天,还记得元宵之夜,半夜集结的一夜无眠,我陪同你马不停蹄地收拾行装,送你去医院集合的时候天还没亮,为了家人安全,没到医院门口你就下车让我回家了,看着你矮小的背景,拖着个大大的行李箱去医院集合,路灯下,你的身影异常高大……

家里一切都很好,很多人都在默默关心我们,江大附院的院领导更是来家中慰问我们,你放心工作,照顾好自己。为了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更好的完成工作,我知道你把一头长发剃成了比我还要短的寸头,这两天你下班也不愿意和我视频了,我知道你不好意思了。但我每天都在刷网站,我想看看你,想知道你的消息,因为你从来就是报喜不报忧,只为让我们安心。自从疫情开始,身为医务人员的担当和责任总是让你蠢蠢欲动,你告诉我你第一时间报名援助湖北,我的内心也很迟疑,但我愿意支持你,做你坚强的后盾,我还想告诉你不管多丑,你都是唯一,在我心中永远最美!等你平安归来。

每晚睡觉之前,儿子总是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她了”。而我总是跟他说,“快了,春暖花开,妈妈就回来带你出去玩。”加油无锡江大附院医疗队!加油江苏医疗队!加油武汉!加油全中国!

老公:俞靖

2020年2月12日

俞靖:

03的非典时期,我们还是个学生,全国在保护着我们,如今换成了我们,学着前人的模样,肩负使命,走在了一线的战场,照片中患难与共的我们穿着同样的一件战衣,成为了一名战士。

无锡半夜集结,匆匆忙忙间忘记了生死,忘记了告别,2月11日直飞武汉,马不停蹄地整理好行装后,走进了病房,尽管里三层外三层保护的严严实实,可心中仍然忐忑不安,有对环境的不熟悉,有对工作流程的不了解,怕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影响我的工作效率,怕多层医用手套影响手的触觉,可面对患者时我突然什么都忘了,有的只有作为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熟练地开始日常的工作,观察病情、监测氧分压、测量血压、抽血化验、留取标本……

病房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时间也一点点过去,尽管每个人都疲惫不堪,仍迎难而上,当卸下厚重的防护时看见脸部即使美颜也P不了的压痕,耳后隐忍的刺痛时,心中也是百感交集,可面对生命的呼唤时,我们义无反顾,用一颗美丽的心灵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职责,用爱架起了生命的桥梁。武汉窗外的阳光很好很灿烂,我相信,春暖花开,我们无锡见!

常江

2020年2月13日晚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