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道德模范参与疫情防控 凝聚榜样的力量

2020年02月14日18: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邳州市充份发挥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在群众中的巨大影响力榜样力量,用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着榜样的力量,汇就了邳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爱暖流。

郭庆为听障人士录制手语版疫情防控短片。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守护无声世界,传递最美“声音”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会……”近日,一段55秒的手语短视频“暖”遍了邳州人的朋友圈。视频中的“宣传员”就是来自邳州市特教中心的全国模范教师、江苏好人、徐州市道德模范、被誉为“‘折翼天使’守护者”的郭庆。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邳州市文明办坚持“防疫宣传不缺位”的原则,邀请从事听力康复工作多年的郭庆,为全市听障人士录制手语版疫情防控宣传短片,指导这个特殊群体充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

目前,第一期手语短视频通过邳州市融媒体中心全平台、全媒体推送,在市民朋友圈、服务残疾人微信群广泛转发。郭庆老师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应该给予听障朋友更细腻的关爱,我会把后续视频制作得更精一点,更细一点。”无声的手语,共同的战“疫”。全程静默的手语视频背后,是无声的关爱,也是最美的“声音”。

李建在疫情防控卡口位执勤。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坚守防疫一线,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就是警情!防疫卡口是保护邳州人民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只有严防死守才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最美邳州人”李建是邳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已经连续半个多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李建包挂分管的防疫执勤点位地处邳州市与新沂市交界处,距离城区较近,车辆来往密集,防疫形势较为严峻。他安排该点位严格按照“24小时无缝对接”“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原则,对进入邳州的车辆和人员逐一检查。截至目前,该防疫执勤点位已累计检查登记省内外车辆6000余辆,检查登记省内外人员逾万人;劝返车辆2300余辆、人员5000余人,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健康安全防线。

心志愿义工之家向东湖街道党工委递交捐款。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携手共渡难关,演绎暖心“护航”

初心不“打烊”,使命永担当。2月8日,“最美邳州人”集体的优秀代表,邳州心志愿义工之家党支部向东湖街道党工委递交了一笔特别的捐款。

“我们代表义工之家的党员和志愿者向长期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同志们表达一种敬意,同时也表达我们对祖国、对党浓浓的爱意。”心志愿义工之家党支部书记李传年动情地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大家在奋战一线的同时,支部每位党员和志愿者自发捐款10680元上交党组织,用于疫情防控一线防疫物资的采购。”此外,疫情期间,心志愿义工之家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深入邳州各小区出入口、街道及重要路口等区域,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将志愿者捐赠和支部筹资数万元购买的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食品和消毒液等其它物资,分别送到交警、环卫工人、志愿者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德不孤,必有邻”。港上镇“爱心驿站”的纪学云和志愿者们捐献了价值一万多元的口罩和消毒液,燕子埠镇郭庄村村民许夫民送来了400斤茄子、黄瓜和60箱方便面,陈楼镇吴楼村村民吴树金捐助了2000公斤酒精和大量口罩,铁富镇涧沟村村民冯军武从大年三十就值守在防“疫”一线。

在邳州战“疫”的前线和后方,一个个“最美邳州人”用他们的善行义举擦亮了“最美”的温情底色。(冯全胜 崔敬之)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