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社区干部:你们在家,我们靠前

王伟健 蔡铭越

2020年02月13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战“疫”,社区扎紧防控篱笆(法治头条)

《人民日报》2020年2月13日19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苏州七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韦亚梅

你们在家,我们靠前

这几天,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韦亚梅的手机上总连着充电宝。

韦亚梅说,自从她把自己的手机号印在了防疫宣传横幅上,电话就没断过,“都是防疫的事情,有居民报告疑似情况的,有报名志愿服务的,还有要求社区帮忙的。这样也好,社区居民的需求能及时得到回应,我也能及时掌握了解情况,方便工作。”

趁着没有电话的空当,韦亚梅来到电脑前统计刚报上来的摸排数据。没过多久,她又拿起宣传单、话筒冲出门去,和志愿者一起,到街头、小区开展防疫宣传。七都社区的防疫宣传形式多样,既有贴传单、挂横幅的老传统,也有方言喊话、唱防疫歌等新方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七都社区的志愿者从20多位增长到目前的300多位,其中有不少是党员。韦亚梅是各志愿小组的统筹人,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七都社区里常常能看到她和志愿者活跃的身影。

“从1月26日开始到2月8日,我们社区已经解除12户居家医学观察,还有20户正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韦亚梅说,社区对居家观察的家庭提供了人性化服务,特地成立了“防疫关爱群”,由志愿者关爱组送服务上门。

不久前,韦亚梅和一名志愿者前往一户居家医学观察家庭,她手里拎着不少物资,都是按照这家列出来的需求清单采购的。“你好,东西送到了,有什么需要可以在群里跟我们志愿者说。”韦亚梅敲了敲门,大声喊道。不等开门,她放下东西,拎起门口的垃圾袋转身下了楼,出门把垃圾扔到特定的垃圾桶里。

在韦亚梅心中,志愿者们的热情、党员们的身先士卒,还有社区居民的配合和支持,都是社区防疫工作最有力的保障。“你们在家,我们靠前,阻击疫情一起努力”是韦亚梅最爱说的一句话。

在忙碌的防疫工作中,有一件事让韦亚梅觉得心头暖洋洋的。2月2日这一天,有一位“90后”姑娘特地找到她,要求加入志愿者行列,还向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人民日报》2020年2月13日19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