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法干警奋战防疫一线:我们都是“战士”

王艳、王志高

2020年02月12日15: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民警蒋大为和女儿微信通话。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警察,我去!”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

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线,江苏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政法干警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一个个面对疫情来袭最响亮的回答,也成为抗击疫情最温暖的力量。

连续10天没回家 9岁女儿鼓励“爸爸加油干”

每天除了接处警外,淮安市淮安区分局建淮派出所所长蒋大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到辖区11个村开展湖北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必须选择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年三十开始,蒋大为24小时吃住在所里,没有回过一次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上班的妻子也坚守在防控一线,9岁的女儿由爷爷奶奶照顾。10天没回家,蒋大为心里很想念家人。“好好呆在家,尽量不出门!其实,能待在家里已经很幸福了!我的家,不能回!”这是蒋大为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动态。

1月31日晚上,在执勤路上休息的时候,蒋大为看到微信里有女儿视频请求失败的消息后,便回拨了过去。终于见到爸爸的女儿哭啼着,懂事地喊着“爸爸加油!”蒋大为强压着情绪叮嘱着女儿要听爷爷奶奶的话。“视频里看到女儿一直在哭,她说爸爸加油的时候,我差点没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只能匆匆地把电话挂了。”蒋大为说。电话一挂,他就收到了女儿的信息:“爸爸辛苦了”“爸爸加油干,注意自己的安全”“我在家等你”。

她将4500个N95口罩送往一线医疗“战场”

在举国同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志愿者们陆续投身防疫一线。周昱辰是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书记员。这二十多天里,她为外地、本地的医疗机构和群众的“口罩需求”无偿奔波忙碌着,积极联络各地防疫物资渠道。

“现在口罩挺难买的,我在朋友圈发了动态可以帮忙代买口罩,一下子好多同事、朋友来询问。”1月22日中午,因为一条动态,周昱辰开始了她与口罩的故事。

1月23日,在春节放假前一天,周昱辰将自己买到的口罩分出一部分给了同事,下班后直奔顺丰快递站,除了将部分口罩寄给家人和老家的朋友,自己留了一些,其余的直接寄往了湖北、上海等出现疫情的地区。她帮着快递小哥装箱打包后,还没等喘息,又接到了四个上海地区需要口罩的电话。

1月24日,大年三十,周昱辰没有回启动老家和家人吃团圆饭,而是忙着在线上线下多方打听购买口罩的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昱辰联系到了英国、日本等国的口罩代购渠道。随后,周昱辰加入了民间自发组织的“线上防疫志愿者团队”,在各方鼎力支持下,她不仅向疫情严重的地区输送口罩物资,还向启东人民医院和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捐助了医用口罩。周昱辰还自发前往各指定口罩售卖点实地调查,将实时需求情况与大家分享。

在周昱辰的实时跟进下,4500个N95口罩已送往一线医疗现场,数千个海外支援的口罩也已踏上跨国旅途。

90后邳州警察护送上海医生奔赴一线

“警察同志,请帮帮我,我赶着去高铁站!”1月30日下午18时许,徐州邳州市公安局宿羊山派出所接到王洁的求助。

据了解,王洁是上海某医院的医生,因疫情防控需要,应召急需返回上海,却因道路封控打不到车。无奈之下,王洁尝试请求警方帮助,是否能够把她送到徐州东高铁站,正常返回上海参与到抗“疫”第一线。

接警后,宿羊山派出所立即指派民警薛若枫紧急出动,完成这项特殊的护送任务。31日下午,到达高铁站后,王洁对薛若枫表示感谢。“你是医生,我是警察,虽然职业不同,但我们都是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战士,上海的患者需要你,能安全准时的将你送回上海,为这场防疫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是我们应尽的职责。”23岁的薛若枫说。

2月1日,到达岗位的王洁医生特意发来视频,向护送她的宿羊山派出所表达感谢。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