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下单社区自提 网上买菜成江苏生活新方式

2020年02月12日15: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同程生活”网购平台工作人员在清点。吴秀娟摄

人民网南京2月12日电 (记者王伟健)“秋葵、娃娃菜、西芹、猪肉”……2月10日晚,家住苏州工业园区中旅蓝小区的童女士打开“同城生活”微信小程序,开始给家里采购第二天的食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童女士在家办公,虽然足不出小区,但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这得益于“同程生活”电商服务平台推出的社区团购。“幸亏了网络购物,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安全。”更让童女士感到高兴的是,这些生鲜食材的价格与往常相比并没有提高。2月11日中午,童女士就在小区门口的自提点拿到了这些生鲜食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多措并举积极保障肉蛋菜等主副食品的市场供应,除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江苏省商务厅还动员和鼓励电商企业积极参与防控肺炎疫情工作。在江苏,网上买菜正在成为市民新的生活方式。

记者了解到,各个电商企业都在大力发展网上生鲜业务。“苏宁菜场”电商平台打出“不打烊、不断货、不涨价”口号,组织大批蔬菜禽肉保障春节供应。“同程生活”开辟了“紧急物资平价特供”频道,对于水果、蔬菜、肉禽、防疫类等多种民生必需品,实行平价销售。食行生鲜通过“网订柜取“、“ 社区直投”等不见面配送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生鲜订购服务,每日向市场提供生鲜、日常生活用品等 4000 多种商品。

春节假期加上疫情防控,由于找工人难,物流车辆短缺,生鲜货源和防疫货源更是奇缺,电商平台要面对物流和货源的难题。

“我们响应政府号召,提前布局提前复工,并在小程序上针对疫情,专门开设相关频道,全力保障防疫产品和民生产品的供应,共抗疫情、平抑物价。”“同程生活”平台创始人兼CEO何鹏宇介绍,采购团队在1月25日开始忙联系生产厂家和生鲜基地,确保供应链在异常艰难情况下快速运转。1月26日,他们深入产区田间地头,跟果农菜农直接订货,输出产地菜。1月28日开始,20多个仓库各自所属的员工已陆续到岗,开始消毒防疫和配送工作,上百种蔬菜和水果开始装车发货,几十个基地全部调动起来。为了保障员工安全以及加强食品安全,所有加班人员均需测试体温并且佩戴口罩方可安全进入。在工作场所,工作人员每3小时需测量一次体温,所有人员必须每时每刻佩戴口罩,所有仓库和配送车辆每天定时定点进行消毒确保到区安全。

食行生鲜APP平台已做了8年无接触配送服务,用户下单成功后,配送员会在用户选定的时间内将生鲜商品送至小区的智能“冰箱”——分冷藏、冷冻、常温功能的智能自提柜,用户只需要在收到取件码后前往智能自提柜即可自助取菜,真正做到全程无需与任何人接触。食行生鲜一位配送员介绍,目前平台上订单量激增,自己每天从凌晨4、5点开始配送,每天出两趟车(冷链车),差不多到下午5点左右才能送完,还有一些同事每天都要工作14、15个小时,非常辛苦,每人每天大概要送900多个包裹。“但能给大家提供新鲜的食材,感到很有成就感。”他说。

据悉,江苏省商务厅也督查各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囤积居奇、哄抬特价、制假售假。为了给市民带来便宜的食材,“同程生活”开辟了“紧急物资平价特供”频道,对于水果、蔬菜、肉禽、防疫类等多种民生必需品,实行平价销售,价格与春节前的价格基本不变。“食行生鲜”市场部负责人李秀秀介绍,该平台的大部分商品价格稳定,与节前基本持平,部分商品因市场变化因素出现小幅上浮或下降现象。“‘食行生鲜’每天还会推出一系列实惠的特价商品供市民选择,例如在2月11日的特价商品中,500g装的矮脚青菜苔售价4.99元,500g装的西兰花6.50元。”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