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南通:守好防疫“责任田” 当好人民“守护人”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2月11日13: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南通市青年路天地华庭路口实施封闭管理。记者王继亮摄

“居民朋友们,大家好!近期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聚会,不聚餐!如若从武汉回来,请电话报社区,居家隔离14天,你好我好大家好!”连续十来天,江苏南通易家桥社区老党员洪启贤每天都在小区里,坚持用小喇叭向居民喊话。

2月7日,人民网记者探访崇川区城南小苑时发现,该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所有进入车辆进行登记,往返人员还得测体温。“这样的做法让我们安了心。”居民刘洪伟告诉记者。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南通发布多条通告,对全市各交通卡口、小区、村居及企事业单位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进入。作为人民“守护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们坚守在抗“疫”一线,排查返乡人员动态,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好责任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坚守“责任田”

1月24日24时起,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晚,南通市人民政府也发布了《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

1月23日,南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已发布通告:1月10日后从武汉来南通、去过武汉以及途径武汉来南通的所有人员,包括与上述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当主动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进行登记,并到就近医疗机构进行体温检;未发热的,应当按照要求进行医学观察不少于14天,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必须主动到医院发热门诊诊治;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减少和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

为避免因人群集聚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南通市自24日起已临时关闭景区景点,各文化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均暂停开放,同时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集体聚餐活动。

目前,南通共有4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了发热门诊,市民可致电12320或关注健康南通微信公众号查询发热门诊地图,就近到全市就诊检查。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表示,“当前,该市发热门诊监测、筛查等工作有序开展,120急救中心随时待命。”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局临时调整医保支付范围、优化医保支付方式、异地就医政策、启动药品耗材事后备案等举措,明确确诊患者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补助、对定点医疗机构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所需的药品暂不在省下发药品目录数据库内的,应及时给予手工报销。

坚守“责任田”,南通各部门都在行动。连日来,南通市交通等部门对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旅客、车辆聚集区和场所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并对旅客实施体温测量,对站场、车辆开展消毒工作,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值班电话24小时开通,同时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范知识,鼓励市民提供湖北地区来通人员线索。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禁在全市各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含餐饮、超市、网站等)销售活禽,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加大各类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医用口罩、医疗器械、药品等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

当好"守护人"

在南通,还有这样一群人,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既是传播防疫知识的“宣传员”,又是关心群众的“联络员”。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啊?”已连续十来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朱淋雨每次和年幼的女儿通电话,女儿都会反问他。朱淋雨所在的港闸区秦灶街道苏阳社区下辖四个小区,常住人口约3万人,外来人口多,排查难度大。

疫情发生后,朱淋雨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挨家挨户排查疫情、定时上门为返通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对小区日夜轮班值守……“在社区筑起了第一道疫情防线,决不让疫情扩散到社区内,这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朱淋雨说。

七里镇村党员赵尊兰是如东县马塘镇182名党员网格员中的一员,她每天不是上门宣传,就是走村访户登记。“每天走路3万步以上,宣传到位了,家家户户也清楚了疫情防控利己利大家的重要性,但不少老百姓买不到口罩可把我急坏了。”赵尊兰二话不说,把子女送给她用的60只口罩送了出去。

“这孩子大年三十才到村里入职,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海安开发区品建村党总支书记徐发明对95后专职网格员许彦赞不绝口,又心疼她这段时间因为防控疫情吃了不少苦头。“从决定到村里工作,就做好了一心为老百姓服务的心理准备,在基层照样可以做出一番作为。”许彦说。

海门市秀山新村是一个开放式小区,为了确保68幢居民健康安全,居委会在三天前紧急封闭了小区18个出入口。居民瞿云飞、姜亚芳老夫妻俩第一时间担任小区志愿者,社区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对进入小区的车辆及行人严查身份,确定为本小区的居民方可进入,否则一律劝返。年过七旬的瞿云飞老人说,“为了所有市民的安全,严防死守就是我们的职责。”

交通卡口是外防输入的关键节点,南通为此设立了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及汽渡等80多个交通管控关卡,切实筑牢保护屏障。7日晚间,徐惠民先后看望慰问了小海、竹行、开发区、通常汽渡等卡口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一线工作人员时说:“你们把守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是全市人民的‘守护人’。”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