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镇江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洪家勇家

本报记者 何 聪 申 琳

2020年02月09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咱这儿真像画里一样(总书记来过我们家)

《 人民日报 》2020年02月09日 01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咱这儿真像画里一样(总书记来过我们家)

——回访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洪家勇家

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要深化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

汽车从润扬长江大桥下到这个江心洲,一路向前,清澈小河在车窗前闪过……79岁的洪家勇就住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的永茂圩自然村。

虽是冬日,门前的香橼树还挂着果,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清香。洪家勇说:“总书记来我们家一晃五年多了,这树是没变,咱村里人的生活可变化不小!”

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坐定,看着墙上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13日来到小院时的一组珍贵照片,洪家勇和老伴杨松华娓娓讲起他们这五年多的变化。

照片里全是欢喜事

“总书记一进院就来看厨房,开冰箱,揭锅盖,看得仔细,问得亲切。他是要亲眼看看老百姓日子到底过得怎么样。”

洪家勇家里,照片挂满两面墙,他一张张指给记者看。

客厅墙上,是总书记来家时的珍贵照片。萝卜烧肉、蒸鸡蛋,总书记当时看到的灶上那两道菜,老两口记得清清楚楚。“总书记一进院就来看厨房,开冰箱,揭锅盖,看得仔细,问得亲切。他是要亲眼看看老百姓日子到底过得怎么样。”

走廊墙上,是洪家这五年多来的一连串欢喜事。“这第一张是我入党了,这件大喜事要排在第一位。从青年到现在,入党一直是我的梦想,年轻时因种种原因没能加入,终于在77岁入了党,光荣啊!”

子女返乡、孙女毕业、小院变美……一张张盛满记忆的照片,讲述着洪家的幸福生活。照片上的洪家勇喜气洋洋,面前的老两口笑容灿烂。

小院里静悄悄,共同生活的小儿子儿媳都去上班了。过去,夫妻俩在外打工,如今都就近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小孙女去年从江南大学研究生毕业,被上海一家大企业录用。洪家勇是镇农机站退休职工,退休金已从2014年的每月4000元增加到近6000元;杨松华是农民,老年补助也从每月80元提高到了150元。

生活越过越好,一家人有空就外出旅游,走廊墙上有很多他们游玩时拍下的照片。“这几年游览了好多地方,近的去了省内的扬州、无锡,远的跑到杭州、桂林。”洪家勇说。

水清村美惬意生活

“总书记关心农村卫生,要求把下水道建设好、把污水处理好。这几年水也清了,景也美了,感觉咱这儿真像画里一样。”

过去几十年,都是旱厕。厕所臭,院子里也有异味,苍蝇蚊子多。

“改成水厕后,各家卫生变好了,不过这污水仍旧没地方去,最后还是下了河。”那时候,杨松华可不敢到河边洗菜,就怕水不干净。

2017年,建成全长107公里的污水管网和2个污水处理厂,实现了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全覆盖。全岛每天产生的700吨生活污水全部实现达标处理。

洪家门前河里的水渐渐干净起来,来洗菜的村民越来越多。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小院,客厅前的几盆菊花开得金黄。客厅外,萝卜、蒜苗等蔬菜长势喜人。小院外是一条清清的小河,再远处是连绵田野、隐隐青山。

“总书记关心农村卫生,要求把下水道建设好、把污水处理好。这几年水也清了,景也美了,感觉咱这儿真像画里一样。”杨松华说。

正说着,旁边传来几声鸡鸣,洪家勇端起饲料去喂鸡。鸡舍就在院子的一角,已经被一人多高的铁丝网圈了起来。洪家勇喂过鸡,出来时还把鸡舍的铁丝门紧了紧。

在永茂圩,家禽如今都是圈养,房前屋后干干净净。

世代乐居美丽家园

“总书记叮嘱干部们要做好城乡统筹。这几年,咱农村跟城里一样,生活越来越方便,最明显的就是卫生医疗有大变化。”

老两口一个79岁,一个78岁,都在镇卫生院建有健康档案,还签约了家庭医生。镇里医生常来村里免费体检,每星期量血压,每月6号测血糖。

“我们身体好,‘三不高’!”洪家勇底气十足,“总书记叮嘱干部们要做好城乡统筹。这几年,咱农村跟城里一样,生活越来越方便,最明显的就是卫生医疗有大变化。”

早些年,农民得了急病,卫生院治不了,出岛要坐轮渡,时间这么一耽误,送到市里大医院时病情就重了。这些年,世业镇卫生院在市区两级支持下,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开展了远程会诊、专家联合门诊,组织健康团队进家庭。

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服务。

道路、交通也好了,好多居民家里有了小汽车,岛上每20分钟就有一班公交直达镇江市区。不仅如此,当地正努力将一半以上的自然村打造成美丽宜居村落,实现村庄的园林化、景区化。镇上的干部说:“我们要让这里的老百姓身处乡村田园,享受比城市更美的园林景观。”

“咱们这里正在变成一个世代乐居的美丽家园。”洪家勇满怀期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