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张笑致信全区居民:共克时艰 静候春暖花开

2020年02月08日11: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发布致全体淮安区人民的一封信,呼吁大家为了自己和亲人朋友的健康安全,共同出力抗击疫情,静候春暖花开。

写信人:淮安区委书记张笑

收信人:全体淮安区人民

各位父老乡亲、在外的各位贤达、来区创业的各位新淮安人: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在新一年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我很荣幸地加入了淮安区这个120万人口的大家庭,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新淮安人。泪目当下,华夏处惊,不论您现在是静守家中还是客居他乡,不论您是老淮安人还是新淮安人,作为新任区委书记,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真诚地送上一份迟到的祝福:衷心地祝愿您及家人新年吉祥、平安健康!

淮安区是一片血色忠魂的热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巾帼英雄梁红玉,带领军民奋勇抗金48天,爱国忠烈,流芳百世;民族英雄关天培,在孤立无援的境遇下,与外敌血战虎门,壮烈殉国,“忠节”之名威震华夷;车桥战役,全区数万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战斗,解放了淮安、宝应以东纵横两百里地区,揭开了苏中战略反攻的序幕。每当国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淮安人民表现出的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无不感动炎黄子孙。在重大疫情灾害面前,淮安区人民依然表现出众志成城、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慨。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京都大疫流行,无数病人因治疗不当而死亡,仁医吴鞠通冒死战瘟疫、妙手几回春,抢救了无数的生命,杏林圣手的美誉载入了淮安历史。1960年庚子之始,三年灾害给人民带来严重灾难,周恩来总理呕心沥血、殚尽竭虑、力挽狂澜,为淮安人民树立了历史丰碑。

再逢庚子,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改变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年味”,牵动着每个中华儿女的心。每天听到的消息、看到的新闻,一幕幕的抗疫战斗和生离死别,无时无刻不在武汉、黄冈、温州等地发生,然而淮安这边尚好。您可知否,岁月静好,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疫情就是命令,抗击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区各级干部、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数以万计人员从除夕开始就夜以继日、忘我工作,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有效地阻击了疫魔的发展和扩散。他们中累倒的、病倒的、带病坚守岗位的……无不令人动容、令人流泪。

然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战胜疫魔倍加需要全区人民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共同抗击,再显英雄之区淮安人民的血色风采:

如果您去过武汉、去过“浅深”,恳请您勇敢说出来,而不隐瞒不报、不随便乱跑、危害别人,那么您就是英雄!

如果您蛰伏在家生厌了、倦怠了,恳请您再坚持一下,多陪父母说说话,多陪儿女看看书,做个好儿女、好父母,那么您就是英雄!

如果您是患者或者患者亲属,恳请您不要恐慌、不要焦虑,相信政府、积极配合,那么您就是英雄!

如果您是沿街的业主,恳请您主动关上门、停业几天,而不随便开业,不给自己和别人都带来隐患,那么您就是英雄!

如果您发热咳嗽、感觉不适,恳请您主动联系社区,不再随便串门、随便就医,服从统一安排,那么您就是英雄!

如果您是在外贤达,恳请您伸出援助之手,为家乡尽点绵薄之力,哪怕献上一只口罩,那么您就是英雄!

……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华夏儿女在前行的道路上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只要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坚信我们英雄的淮安区人民一定会战胜疫魔,早日摘下口罩,绽放灿烂的笑容!

一切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让我们一起祈福:万物常新、淮安平安!

张笑于2020年2月8日凌晨三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