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版“火神山”:1月初即开展救治应急演练

2020年02月07日13: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航拍图 张向荣摄

人民网南京2月7日电(记者朱殿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是南京抗“疫”最前沿的战场。早在2012年,南京市就开始筹建这座“火神山”医院,并于2016年投入使用。从南京市第一位被确诊的病例开始,所有患者均在这里接受集中救治。目前已有13位患者治愈出院!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才能在应对突发疫情时,确保高效及时进行救治工作。记者从院方获悉,早在1月初,院方就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应急演练。此次南京市迅速隔离、高效救治的举措也被不少网友誉为“城市教科书”。

未雨绸缪 1月初即开展救治演练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第二医院汤山院区)位于江宁区汤山街道康复路1号,同时也是江苏省传染病医院、江苏省传染病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该院于2013年批准立项建设,依据“精专科、强综合、重防治、应突发”的要求,集中收治南京地区传染性疾病和承担重大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是全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中心。

易永祥告诉记者,12月底,在武汉疫情还未全国性爆发之时,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转发了一条关于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链接,提醒各医疗单位注意防范。作为多次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线救治的主力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高度警惕,迅速抽调人员,组成了由感染病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放射、检验、药剂、护理等人员组成的2支救治梯队。这些梯队成员对烈性传染病的临床救治、个人防护均有丰富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1月9日,相关科室就在汤山院区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应急演练,模拟病例从发现到初步诊断,再到最终确诊和救治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医院又陆续分批成立救治梯队并对全院医、技、护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方案及隔离防护知识培训,对救治梯队人员进行了重点培训、考核和演练,确保人员能够随时应战。

急调各方资源 全力保障救治工作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紧急启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B楼的呼吸道传染病隔离病区,用于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人。目前开设隔离病区3个,备用病区1个,共有病房87间,床位167张(含7张负压病房),集中收治南京地区确诊及疑似患者。目前隔离病房共进驻医生43人,含外院支援10人(江苏省人民医院4人、南京鼓楼医院3人、中大医院3人);护士52人。截至2月6日24时,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共收治确诊病例57人,治愈出院13例。

据了解,为保障隔离病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还设置了专家会诊中心,治疗专家组每日对所有患者进行病情分析,逐一梳理目前治疗效果,制定下一步诊疗计划实时掌握患者动态,确保治疗准确有效,患者病情变化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易永祥说,省、市专家组还定期来院开展巡诊和会诊,对疑难和危重症患者随时按需开展远程会诊,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中医药治疗指导和合作,中西医并用,“目前我院隔离病房患者治疗效果明显,病情多数较为平稳”。

物资储备是保障一线救治的基础。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第二医院设备科紧急梳理医院现有物资库存,针对疫情防控和救治急需的应急防护用品和医疗救治设施设备,采取多渠道多途径找寻和购买。为达到感控要求,防止交叉感染,医院紧急将钟阜院区的64排CT移机至汤山院区,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

为确保救治过程中医护人员安全,医院又专门抽调了参与过非典、甲流、埃博拉病毒救治等历次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的院感和护理人员组成院感防控和消毒隔离组,第一时间设计所有流程,严格把控每一环节;根据国家、省、市卫健委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及时制订、调整相应的感控规章制度。记者了解到,所有人员进入到隔离病房,需要经过 3 层消毒:清洁缓冲区、消毒室和缓冲区。在这里,所有的医护人员,甚至是物业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的消毒培训。在隔离病区入口的墙上,贴着一整套医务人员出入流程,从工作人员通道到半污染区到缓冲间等,都有详细的操作规范。

同时,为了强化监督、不留盲点,院方还面向全院进行招募自由人,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负责监控进入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的操作流程和防护服穿脱流程。通过院感防控和消毒隔离组成员和自由人的通力合作,筑牢疫情安全底线, 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