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云:社会各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7日15: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灌云县第一时间动员组织全县社会各界争分夺秒,各尽所能,组建起医疗先锋队、防控宣传队、物资支援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我们只许胜不能败,妈妈加油!”

“妈妈,一定要信守约定,你在武汉迎战疫魔,我在家迎战高考,我们只许胜不能败,妈妈,加油!”这是女儿送别廖素香时与她定下的誓言。廖素香是灌云县驰援湖北的4名“白衣天使”中的一员,接到上级增援湖北消息后,还在发热门诊值夜班的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与其他战友一起驰援武汉,共战疫魔。

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灌云县向卫生系统发布《致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一封信》倡议书,号召医务人才主动支援发热门诊、感染科,全力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不到24小时,收到申请400余份,经过筛选,组建成医疗专家组和3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治组,投入战“疫”一线。

非遗传承人变身防疫宣传员

“侍庄亲朋新年好,疫情时期别乱跑。新冠病毒来势猛,呆在家中门关好。大小聚会都取消,婚丧嫁娶全推掉。走亲访友往后推,幸福安康身体好……”这是连云港琴书非遗传承人朱中明,和他的老搭档魏善金一段宣传疫情防控的琴书视频表演。作为连云港市非遗传承人,朱中明自编自导自演《齐心协力抗疫情》琴书,视频通过网络自媒体、村头大广播等方式大量的转载播放,久违的曲调,熟悉的琴音,拉家常般的劝告,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共鸣,老朱也一下子成了“网红”。

这只是灌云县防控疫情宣传战线内联外凸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灌云县动员乡土人才通过编顺口溜、写快板书、唱小调,把疫情防控新要求、新政策宣传出去。利用“灌才高校联络站”武汉站等15个站点,对灌云籍学子返乡、留校情况进行准确摸排记录,对滞留武汉等重点疫区10余名学生,组织专人进行线上心理安抚与防疫指导,号召500余名返乡学子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

最大后援团汇聚战“疫”磅礴力量

华明纺织捐款2万元,三星食品捐款2万元,燕尾港返乡促进会捐款3000元,农商银行捐款50万元,宁丰木业捐款20万元,正凯塑料捐款5000元,汇菇源科技捐款10万元和5吨食用菌,鑫达旺环保捐款1万元和六万元口罩……一笔笔捐款从四面八方涌来,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天,灌云企业家人才共捐款230余万元,把爱心传递到抗“疫”一线。

同兴镇佳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大华捐助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国家有难,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商会的会长,面对疫情,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颜大华表示。

截至目前,灌云县已组建了30余个、2000余名人才的微信群,通过发布“抗‘疫’一线,人才在行动”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为群防群控提供才智和物资支援。老工程师乔富舜闻讯,专程捐赠特殊党费1000元。“我是老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表达一份心意。”他说。(徐光 张创举 王玚)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