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南京援鄂医生:口罩坏了舍不得扔 花20分钟修好

2020年02月06日17: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柯章敏在工作。

柯章敏下班后,用签字笔花了20多分钟将口罩系带修好。

时间:2月6日

地点: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南京市江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柯章敏

1月31日:当患者经过治疗转危为安 那种欣喜无法用言语形容

从跟随江苏省医疗队进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以来,发生了太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我也从刚开始进入隔离病房时有些许紧张,到能从容应对病房里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能为武汉人民做一点贡献,也是追寻我当初学医时的初心。当患者经过我们的精心治疗后由危转安时,那种欣喜和成就感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1月31日那天,我管床的一位50多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经过调整治疗后,胸闷气喘症状较前明显好转。每次我查房时,他的第一句话总是“谢谢您医生”。当他得知我是来自南京市江宁医院后特别激动。他说,很感谢我们江苏医务人员的支援,还告诉我他女儿目前在中国药科大学上学,成绩很好,经常来南京江宁看望女儿,所以对江宁地区比较熟悉,江宁医院口碑不错,所以看到我们来他对治疗更有信心了。

2月4日:口罩坏了我不忍心浪费 用签字笔把它修好

今天早晨,我和往常一样去医院上班,等到医院戴口罩时才发现,我拿的这只N95口罩系带坏了,无法收缩固定无法正常使用。如果是平常,我肯定扔掉换一只新的,但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都省吃俭用给我们提供物资,特别是想到前些天,我看到科室做气管镜的医生连外科口罩都捉襟见肘时,实在不忍心将这只口罩浪费。于是我小心地将它收好,等下班回到宿舍后,我用一只签字笔花了二十多分钟将它恢复。只要人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点小小的努力,我相信一定会很快战胜疫情。

2月5日:患者说如果走了要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2月5日是我进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的第十一天,早晨查房后3床患者悄悄地拉住我,我以为他还是来找我咨询病情,害怕病情进展预后不良。于是,我又详细地和患者解释了他目前的情况,并抚慰了一下他的焦虑。谁知,这位患者压低了声音告诉我,他很感谢江苏医疗团队的支援,理解并感恩目前的治疗。他说:“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与疫情作斗争,我一个普通人也没啥可做的,如果可以的话,希望等我走了以后捐献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为尽快战胜病毒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